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滿工廠 竹山工業區廠商想出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節如(戴墨鏡者)等人就南投縣竹山工業區垃圾問題進行了解。(記者謝介裕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節如(戴墨鏡者)等人就南投縣竹山工業區垃圾問題進行了解。(記者謝介裕攝)

2015/11/10 06:00

〔記者謝介裕、黃鐘山、蘇孟娟、湯佳玲/綜合報導〕台中烏日焚化爐日前減半處理南投縣竹山工業區一般事業廢棄物,引爆該工業區垃圾危機,多家工廠迄九日止已堆積約五噸垃圾,業者希望中央出面協助,否則在付出每噸約六千五百元高成本清運費,已較前幾年漲了近一倍,卻仍面臨垃圾無處傾倒窘境,不排除「出走」到其他國家設廠。

竹山工業區占地面積約二十二公頃,廠商家數計有六十九家,年產值約三十二億元,九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節如偕立委蔡煌瑯等人實地會勘,廠商莫不大吐苦水,普威安全帽公司廠房已堆積約二噸的垃圾量;從事茶葉包裝的無忌公司,索性將員工停車場暫作堆置場,目前堆積也約二.五噸,業者說,若垃圾問題無法改善,工廠幾乎變成垃圾場,要他們如何正常營運?

協助竹山工業區垃圾清運的九合環保公司總經理陳彥賓表示,原獲台中烏日焚化爐每月焚燒量約六十噸,二個月前遭減半處理後,工業區的垃圾愈堆愈多,傳聞台中市議會打算明年起不再處理外縣市的一般事業廢棄物,令業者們一個頭兩個大,遂向立委陳情。

立委考慮修法 讓環署收回管理

蔡煌瑯憤慨地說,位在集集油車坑的火葬場,是否也可依樣畫葫蘆不提供其他縣市喪家使用?垃圾問題已衝擊產業界營運,環保署應拿出魄力解決,尤其全國目前廿四座焚化爐中,有十六座屬於公辦民營,都是環保署出錢補助的,將透過修法等方式讓環保署收回管理,以便統一調度各縣市垃圾處理,如此與南投縣一樣沒有焚化爐的縣市,才不致看人臉色過日子。

南投縣長林明溱認同表示,假使環保署真能將公辦民營的焚化爐收回,便可依各縣市垃圾量與價格統一訂定處理標準,目前垃圾處理費亂喊價問題,也可獲改善。

但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環保署出資的各縣市焚化爐所有權都已經移交給各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也是各縣市政府,所以竹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為何進不了台中焚化爐,應請台中市政府說明。環保署預計十八日召開公聽會,盼找出更適當垃圾解決之道。

中市環保局副局長吳東燿指出,台中工業區多,已自顧不暇,且均已先簽訂契約,短期內無法另再增加外縣市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量。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表示,議員要求市府優先處理台中市垃圾,並未要求拒收外縣市垃圾,或做成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