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種下30萬棵樹 台灣樹王賴倍元獲東元獎

台灣樹王賴倍元。(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樹王賴倍元。(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0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1985年賴倍元被土地掮客欺騙,花了3000萬元買下大雪山一片林地,除了幾棵百年老樹,剩下滿坑滿谷的垃圾,卻讓他因此立下種樹的壯志。30年來,花了超過20億元,種下30萬棵紅檜、肖楠等樹苗,被稱為「台灣樹王」。昨天他獲頒東元獎人文獎,特地以種樹專用的補丁褲裝扮領獎,希望「有能力的人對地球和萬物多做一點事」。

人稱「賴桑」的賴倍元,指著縫補無數次的補丁褲說,這些都是種樹時留下的紀念,有的是大步走時被扯破,有的是除草時被樹枝勾破、跌倒磨破,他捨不得買新的,4、5件工作褲就這樣縫補輪替著穿。

30年來,他週一到週六,每天早上5點半出門種樹,多次意外跌下陡坡一身傷,手指因此脫臼彎曲90度、被落石砸中、被虎頭蜂叮、遇過比碗粗的眼鏡蛇、也跟山豬近距離對峙…,但都不曾動搖他種樹的信念。

為了種樹,賴倍元燒掉20億元,現在還負債3億元。在龐大經濟壓力下,妻子一度鬧自殺、離家出走,兩個兒子原本也十分不諒解,到現在卻已成為「種樹接班人」。大兒子賴建忠以「你喝咖啡,我種樹」的理念,創立「雲道咖啡」,希望傳承父親的種樹志業。

「我會一直一直種下去,植樹到天邊。」從種下第一棵樹開始,賴倍元就立下不砍伐、不買賣、不傳子的原則,他開玩笑說,東元獎的獎金40萬元太少了,只願有更多企業界和民眾關心環境永續發展。

前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育林組副研究員黃瑞祥也獲頒東元人文獎。早年台灣牛樟盜伐嚴重,復育卻遇上瓶頸,找不到可繁殖的枝椏。只好求助曾是「山老鼠」的友人,到深山找被鋸倒的牛樟樹上新生枝椏。當時每天跋涉1500公尺高山,一採集到枝椏,就要火速送回台北扦插繁殖,練出的體力讓他至今還能跑馬拉松。

黃瑞祥說,牛樟能「鎮守土壤」,是防止土石流大功臣,現在原生種牛樟已遍佈全台,最大的地徑還有6公尺,希望能更廣泛種植牛樟,繼續守護台灣山林。

今年東元獎另有7位科技類得主,分別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郭大維、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智仁、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蔡克銓、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司長馮展華、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宋信文、工研院材料化工所所長彭裕民以及台灣大學腫瘤醫學研究所所長楊志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