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病or致病? 逾6成醫材檢出塑化劑

氧氣鼻管被驗出塑化劑DEHP。(記者吳亮儀攝)

氧氣鼻管被驗出塑化劑DEHP。(記者吳亮儀攝)

2015/11/0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治病或「致病」?消基會檢測市售醫療器材,十八件樣本中就有十二件被驗出塑化劑,多是直接接觸人體如餵食管、輸血袋等,塑化劑易被溶出直接進入人體內。

一件輸血袋塑化劑含量達25%到40% 非常驚人

九月間,消基會在連鎖醫療用品店、藥妝店和藥局等地購買醫材,包括黏性膠帶、輸液餵食管、呼吸導管、導尿管、肛管、輸血袋。其中一件輸血袋被驗出塑化劑DEHP含量達廿五%到四十%之間,非常驚人。

消基會指出,輸血袋裝血再輸入人體內,但裝在含塑化劑量這麼高的輸血袋中,塑化劑易被溶出、隨血液直接進入人體,影響非常大。另外,還有輸液器、餵食器等同樣被驗出塑化劑DEHP,也易溶出塑化劑一起進入人體內。

消基會痛批,多數製造業者沒有提供充分資訊給消費者,有九件樣品被驗出塑化劑,其中六件卻沒有標示,甚至還標示「不含DEHP」,顯示業者根本沒有誠實標示。

塑化劑DEHP進入人體和動物體內會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會干擾內分泌,是一種潛在的內分泌干擾物。長期暴露於DEHP環境下除了會促進女性第一和第二性徵的發育成熟作用,還會增加患上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食藥署發布新聞稿,強調世界各國均未禁用含DEHP的醫療器材,但若含這類塑化劑的醫材,須在包裝上註明,否則就違反藥事法,可處三萬元到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一般人都不會長期使用這些醫材,影響有限,與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塑膠類製品相較少了許多,影響程度有限,「但若製造商願意換材質,大家應該樂觀其成」。

輸血袋被驗出大量塑化劑DEHP,易被血液溶出直接進入人體內、傷害更大。(記者吳亮儀攝)

輸血袋被驗出大量塑化劑DEHP,易被血液溶出直接進入人體內、傷害更大。(記者吳亮儀攝)

灌食管和袋子都被驗出塑化劑DEHP,恐隨食物一起直接進入人體內,傷害更大。(記者吳亮儀攝)

灌食管和袋子都被驗出塑化劑DEHP,恐隨食物一起直接進入人體內,傷害更大。(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