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小時爬2400階梯 8歲童筋膜炎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右2)、立委田秋堇(左)昨控訴小學生遭教練以訓練之名,行體罰之實。圖為受害家長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右2)、立委田秋堇(左)昨控訴小學生遭教練以訓練之名,行體罰之實。圖為受害家長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5/11/06 06:00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台北報導〕國小二年級的八歲小孩,得在半小時內上下爬樓梯二千四百階,這樣是不是體罰?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昨天踢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桌球隊教練涉嫌「假訓練、真體罰」,教練以學生嬉鬧為由體罰,導致學生小腿筋膜發炎,歷經五個月治療才漸恢復,且看到樓梯就害怕,校方卻辯稱只是體能訓練。

校方辯體能訓練 5個月治療才恢復

受害童的母親是該校老師,昨也出面強調小孩非常喜歡打桌球,好不容易進桌球隊,未料重感冒下還被教練處罰上下階梯六十趟,放學時完全走不動,就醫後才知道是筋膜發炎,她非常後悔,小孩受到這樣的傷害,當下沒有馬上向校方反映卻忍了下來。

受害學生的父親表示,校長原本也指稱教練這樣的處罰不對,但教練以有合約關係拒請辭,校方也推說教練是後援會聘請的,校方無權解聘,他們提出申訴後,校方又改口稱無不當體罰,只是正當訓練;母親表示,單單是釐清權責就等了兩個月,北市教育局和教育部互踢皮球。他們才決定出面討公道。

馮喬蘭表示,國北教大實小是師培機構附屬小學,事發迄今,校方、教育局和教育部卻沒有人為孩子主持正義,還指罰「走樓梯」不在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例示的「體罰」範圍內,這種「假訓練、真體罰」事件層出不窮,教育部有責任修法杜絕。

北教大實小說明 學童在晨練嬉鬧

國北教大實小學務主任陳建廷說明,今年五月廿五日桌球隊晨練時,該名小二生嬉鬧,被要求爬樓梯廿趟後再練球,該生爬完後仍持續嬉鬧,教練才又要求他爬四十趟樓梯,但沒有限制學生須在卅分鐘內爬完。

該教練去年五月到任,擁有B級教練證,一○三學年度桌球隊家長後援會林姓會長表示:「如果真的是體罰,我們這些家長早就立刻解聘教練了!」但事發後,他已要求教練進行訓練上的調整。

好教練知道上限 學者︰此案故意體罰

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退休教授謝伸裕表示,該教練的意圖是處罰,絕非訓練,好的教練知道訓練的上限和極限,國小二年級學生能上下階梯幾次?且打桌球為何要上下階梯訓練?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老師和教練有教育權,但不能侵入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從目的、強度、學生身心狀況來看,此案就是故意體罰,學校不要再自欺欺人。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黃秀茶表示,此案研判是體罰,但國小屬於地方權責,北市教育局無可迴避,學校也不能以外聘教練推卸責任。

國北教大實小一名小二生疑遭不當體罰,爬樓梯60趟。(記者梁珮綺攝)

國北教大實小一名小二生疑遭不當體罰,爬樓梯60趟。(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