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大腦著火了」... 記者出書談發瘋經驗

2015/11/05 06:00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是美國女記者蘇珊娜.卡哈蘭的親身經歷。(照片提供/行路出版)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人腦是世界上最精密的器官,即使是一個小小的病變或出錯,都可能會讓一個人「變成完全不同的人」!

《我發瘋的那段日子》(原著名為《Brain on Fire》直譯為「大腦著火了!」)是《紐約郵報》記者蘇珊娜.卡哈蘭的親身經歷,她因為罹患了「抗NMDA受體腦炎」,自己的免疫系統細胞攻擊她的腦神經細胞,以致出現一連串脫序行為。

在未找出病因前,蘇珊娜最初只是發現自己的左手臂青筋上出現兩個紅點,她以為只是被臭蟲咬。沒想到,接下來陸續出現胸口抽痛、心碎感、瀕臨死亡且左手發麻、無法使力,甚至還有健忘、情緒起伏大、疲累卻又睡不著、恍神、莫名恐慌、動作無法協調、幻視、幻聽、妄想(以為父親殺掉母親,自認擁有超能力),天天接觸的事物突然覺得陌生,周遭物體竟然扭曲、變形,最後她因中邪般的舉止而入院。

▲蘇珊娜病中畫的時鐘左側都沒有數字,顯示她的右腦受損。(照片提供/行路出版)

幸好,她的父母和男友始終不離不棄守護著她,也不願放棄治療。但是她做了幾百項檢查始終查不出病因,直到來自敘利亞的神經科醫師蘇海爾.納加在一個畫時鐘測試中,發現她的右半邊大腦發炎。

因為大腦的運作是左腦指揮右側視聽動作,右腦指揮左側視聽動作,因此當蘇珊娜把所有的數字全畫在時鐘的右半邊時,表示她的右腦無法正確將左邊視覺接收到的訊息處理成看得見的影像,以致她無法畫出正確的時鐘樣子。

右腦出問題可能也解釋了她的身體左半邊麻木,以及她從2009年初,左手臂的青筋上出現兩個紅點等狀況。

由於納加醫師及時發現蘇珊娜的病因,讓她免於被送到精神療養院。但她仍得經過漫長且辛苦的治療與復健過程,才回復到原本聰慧敏捷的模樣。

她在病癒後,根據醫療紀錄、父母的筆記、日記、醫院監視影片和相關著作等,寫成《Brain on Fire》一書,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人腦的奧秘,而她也將這本書「獻給那些,沒有診斷出來的人」,希望許多醫學之謎能早日被解開。

▲蘇珊娜痊癒後,希望更多人認識這種因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大腦,引發的病症。(照片提供/行路出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