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沒有帶腦來上班啊...一句話讓職場菜鳥好受傷

《yes123求職網》調查,超過九成職場菜鳥曾被老闆或主管責罵。(本報情境照)

《yes123求職網》調查,超過九成職場菜鳥曾被老闆或主管責罵。(本報情境照)

2015/11/05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有沒有帶腦袋來上班啊?」職場新鮮人埋頭苦幹,但是幾乎都免不了被K得滿頭包。

《yes123求職網》調查,七成企業新人自認表現最佳的是「態度佳、虛心求教」,也有六成認為是「不遲到早退、不請假」,至於需要改進的地方不少,最多的是「忘東忘西,粗心不仔細」、「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不會多想多做」,超過九成職場菜鳥曾被老闆或主管責罵,還有近三成曾被同事嘲笑,有四成新人曾為了公事,在壓力交迫下忍不住哭了。

菜鳥們回想最讓人一肚子火的話,「有沒有帶腦袋來上班啊?」最刻骨銘心,其次還有「這件事情有很難嗎」,「那個誰,ㄟ過來一下」,甚至被嗆「哪個學校畢業的?這個老師沒有教嗎?」

這項調查針對今年剛畢業或退伍的職場新鮮人,其中兩成到現在還沒找到第一份正職,但有人已經換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

受訪企業指出,今年新人的離職率平均為廿八.九%,高於去年的廿五.八%,覺得今年徵才過程困難不少,三分之二受訪企業抱怨新鮮人「流動性高,耗費招募成本」,超過四成認為「工作能力不足,培訓成本高」,還有近三分之一覺得他們「眼高手低,不願意從基層做起」。

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新鮮人第一次工作就上手大調查」也發現,超過五成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面對挫折與困難時抗壓性有待加強,四成二企業抱怨新進員工穩定性低,做錯事念一兩句,或是臨時需要趕工加班就嫌累,隔天就不來上班了。

受訪企業分析「八年級」新鮮人的表現,四成五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很敢講話,與主管是有話直說」,也有三成四認為「新鮮人的表達能力不足,缺乏敘述能力」,顯然新鮮人給人的印象也是南轅北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