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吃餅噎住 驚見別針卡喉

2015/11/04 06:00

醫師使用喉頭鏡將會咽挑開,再用夾子夾出別針。(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馬瑞杉醫師幫男嬰做X光檢查,發現喉嚨裡有別針。(記者李忠憲攝)

一歲以下嬰兒愛抓東西往口裡塞,家長務必當心!

男嬰誤食別針,父親卻以為是吃小饅頭餅乾噎到。(記者李忠憲攝)

10個月大的劉姓男嬰日前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家長表示,男童疑似吃小餅乾噎著,醫師處理後發現有異,照X光片驚見一只別針插在男童喉嚨聲帶上,立刻取出並住院觀察;男童的父母除了深表謝意,也坦承有疏失。

男嬰的父母感謝醫師馬瑞杉(右)幫小朋友解圍。(記者李忠憲攝)

劉爸爸說,兒子起先在遊戲床玩耍,他到浴室放好水後,要幫兒子洗澡時,發現兒子手上拿著衣服吊牌。他先檢查兒子的嘴巴裡,沒有東西,以為沒事。洗澡後,媽媽餵兒子吃小饅頭餅乾,吃到第2顆就出現噎到情況,立刻送醫。

豐原醫院小兒科醫師馬瑞杉說,男嬰到院前,口中的餅乾已取出,呼吸和心跳正常,看似已解除狀況。但他在看診時,男嬰又出現嘔吐症狀。

為求慎重,進行X光檢查,竟發現喉嚨裡卡住一只打開的別針,針頭已經刺入聲帶。醫護人員透過喉頭鏡,先將會咽挑開,再用夾子將別針取出來。由於喉嚨有些許受傷,因此安排住院幾天觀察,已逐漸恢復,幸好發現得早,否則病情可能更嚴重。

馬瑞杉表示,嬰兒0到1歲是口腔期,會將手抓到的東西往嘴裡塞,家長要特別注意。臨床上從嬰幼兒口中取出硬幣、鈕扣、電池、筆蓋都曾有過。原以為是家長幫嬰兒戴平安符或別奶嘴才有別針,一問才知是親友剛送來給男嬰衣服放在遊戲床旁,男嬰扶著欄杆,踮腳尖伸手抓新衣服,將吊牌往嘴裡塞,才把別針吞下去。

劉爸爸說,看到兒子打針吊點滴真的好心疼,感謝醫師當下就發現。不少朋友的家中也有小小孩,他才分享慘痛經驗,希望家有幼兒的家長一定要小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