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醫院「軍備競賽」 醫界憂有設備沒人力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醫院花錢引進這些設備、卻忽略五大科醫師人力缺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醫院花錢引進這些設備、卻忽略五大科醫師人力缺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人人談癌色變,林口長庚醫院搶先拔得質子治療設備頭籌,包括台大醫院等,各縣市許多醫院也將申請質子治療許可,未來更有醫院投入「重粒子治療」。醫改團體憂慮,這儼然是繼「達文西手臂」之後,另一個醫院間的「軍備競賽」。

質子治療設備所費不貲,林口長庚醫院就投入超過五十億元建立,台大醫院等也會陸續加入。未來台北榮總、中國醫大附醫則有重粒子治療,都是針對癌症放射線治療、砸大錢投資硬體設備。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醫院花錢引進這些設備、卻忽略五大科醫師人力缺乏,未來恐會造成「只有設備、沒有人力操作」的困境。

楊志良曾批重設備輕福利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批評醫院搞「軍備競賽」,國內超過廿台做精密手術的達文西手臂,密度世界第一,每年約有七億到八億元的市場,獲利驚人,卻忽略了醫院員工和醫師的福利。但也有醫界認為,科技日新月異,醫師也得學習新醫療器材,各醫院為追求更好的醫療品質才會陸續採購。

朱顯光說,像質子治療這麼金字塔頂端的醫療會越來越多,衛福部在核准這些設備時應多把關,避免讓醫院將盈餘全數投入在昂貴設備,而忽略了醫療人力短缺的問題。

朱顯光也指出,衛福部應要求這些有「重裝備」的醫院做好臨床診治和成果的紀錄,確認這些投資都是有效果的,公布新興檢查儀器效能與限制,提供民眾對照比較,縮小資訊落差。由於質子治療無健保給付,患者則應尋求第二意見,以免花大錢又沒有療效。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認為,有新療法和新設備是好事,但若過度集中北部或某幾間醫院就不太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