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倫堡發明展我拿12金 /可追蹤救生衣 摘下最大獎

「環境感測警報系統」獲得金牌。(台灣代表團提供)

「環境感測警報系統」獲得金牌。(台灣代表團提供)

2015/11/02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德國紐倫堡連線報導〕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二○一五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昨揭曉,台灣代表團共獲十二金、廿六銀、十八銅,不論金牌數、獲獎數與參展件數,都創下近五年新低。所幸勤益科技大學以「具可追蹤及警示燈功能之救生衣」摘下最大獎「大會特別獎」與一面金牌,扳回一城。

團隊獲獎數 5年新低

台灣代表團團長高發育表示,今年有卅六國、七百件作品參展,台灣僅有七十五件作品展出,約是全盛時期的一半,與教育部取消機票全額補助,使學生卻步有關。但金牌數較低,可見台灣還有需努力地方。他另說,中國今年有兩百多件作品參賽,件數與他國太懸殊,因此今年首度取消總成績排名。

不過,暌違兩年後,台灣今年又摘下一面大會特別獎: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主任管衍德研發出的「具可追蹤及警示燈功能之救生衣」,得獎關鍵在電池包,是以海水發電啟動電源在黑暗中發出LED光,且具有GPS定位系統,有助夜間海上救援。

研發延展鞋 16歲原生奪金

他說,電池包裡面有不同材質金屬片,金屬片接觸到海水的電解質、產生電位差而形成電流,就能啟動電源,持續三天。他直說很高興得獎,研判得獎可能與近來的歐洲難民議題有關。

十六歲的台東縣賓茂國中三年級、卑南族學生陳薇后是最年輕的金牌得主,她見見小朋友成長快速,與同學研發「幼童專用延展鞋」,將鞋子一部分設計重疊並分離為前後兩段,在鞋底夾層中設計滑軌,腳變大了,就將重疊部分向前後兩端延伸,再用扣帶固定,既省錢也環保。

賓茂國中老師林子豐說,薇后說她居住的土坂部落將為她殺豬慶祝;而獲得金牌也將有助於學生未來就讀技職可以加分。

朝陽科技大學研發的「自行車踏板與鎖具之組合」,則將踏板與鎖具結合,騎車時就不用額外攜帶鎖具。國家晶片中心研發「環境感測警報系統」,可監測居家空氣品質、電力狀況與用水量等,雙雙獲得金牌。慈濟大學則奪三金,今年成績最佳。

「具可追蹤及警示燈功能之救生衣」摘下最大獎「大會特別獎」。(台灣代表團提供)

「具可追蹤及警示燈功能之救生衣」摘下最大獎「大會特別獎」。(台灣代表團提供)

2015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今年摘下大會最大獎。(台灣代表團提供)

2015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今年摘下大會最大獎。(台灣代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