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地泛舟7小時 「騷擾」野生動物觸法

「泛舟哥」蔡某在鰲鼓濕地划獨木舟,身穿救生衣。(記者吳世聰翻攝)

「泛舟哥」蔡某在鰲鼓濕地划獨木舟,身穿救生衣。(記者吳世聰翻攝)

2015/11/02 06:00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另類「泛舟哥」!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是賞鳥勝地,時序入秋、進入賞鳥季,竟有男子在濕地水域悠哉泛舟七個多小時,嘉義警方及管理機關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認定他「騷擾」野生動物,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濕地保育法》,移嘉義縣府裁罰,最重可罰卅萬元。

賞鳥勝地顧自悠哉 最重可罰30萬

鰲鼓濕地是嘉義縣府公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也是國家級濕地,林管處在一○一年十一月成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管理維護。主要土地擁有者的台糖,則在現場設有禁止進入水域嬉水、捕魚等行為的標示。

前天上午十點多,林管處導覽人員在第四、五號賞鳥亭附近水域,發現身穿鮮黃色救生衣的男子划獨木舟,通知警方到場處理;警方使用擴音器呼喊要男子離開水域上岸,但因相距近五百公尺,又吹逆向的北風,男子沒有聽見,依然悠哉泛舟;警方及導覽人員守在附近監控。下午五點多,將上岸的男子帶回派出所處理。

泛舟哥︰公告禁止事項 不包括划獨木舟

五十二歲的蔡姓男子是東石鄉鰲鼓人,在外地工作。他振振有詞地說,濕地公告禁止的事項,不包括划獨木舟,且獨木舟是人力划行,未使用馬達,不會騷擾到野生動物。

台糖公司東石農場主任楊耀祥受訪指出,十月廿四日巡水門的時候,就碰到蔡男站在自小客車旁,車頂放著獨木舟,當時提醒他當地不可泛舟,男子回說他只是賞鳥,不會泛舟。

嘉義警方及管理機關嘉義林管處都是頭一遭查獲濕地泛舟。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表示,使用人力划行獨木舟,難免會干擾到動物,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的「騷擾」野生動物的行為,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濕地保育法》也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重要濕地內禁止騷擾野生動物,違者裁罰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嘉縣農業處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一罪不能兩罰,將與內政部營建署研商如何裁處。

不過,有民眾質疑為何台南四草濕地可以行舟,鰲鼓卻不行?楊瑞芬說明,不同特性的濕地,有不同的經營管理,四草濕地主要是保護紅樹林,規劃有行水道;中國的西溪濕地也有分區限制,部分水域可以行舟。鰲鼓濕地是候鳥重要棲息地,禁止任何干擾鳥類的行為及水上活動。

鰲鼓濕地公告禁止嬉水。(記者吳世聰翻攝)

鰲鼓濕地公告禁止嬉水。(記者吳世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