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不時胸悶 小心肺栓塞

2015/10/30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無論活動或休息,不分日夜,長期感覺胸悶、喘不過氣,小心是肺栓塞!

一名88歲老奶奶原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病史,但一直控制良好,直到今年3月,老奶奶的女兒因病過世,她開始鬱鬱寡歡,且出現胸悶不適、失眠、食慾差等症狀,持續兩個月後未見改善,送醫檢查後發現,老奶奶竟得了肺栓塞。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表示,肺栓塞發生原因是因長時間靜止不動或先天性血管凝結不易,在靜脈回流時,產生血液擾流,或血液較黏稠,形成大小不一的栓塞。經由右心房及心室進入肺循環的肺動脈後,堵住血管,造成肺部血管灌流不足,導致沒有足夠的含氧血可流回左心輸送給全身細胞使用,病患因而缺氧,而有一直喘的感覺,嚴重者可能造成肺動脈高壓、右心衰竭以及急性呼吸衰竭,病患會昏厥、休克、甚至猝死。

杜明晃指出,肺動脈栓塞的臨床表現,大多僅有喘和胸悶,症狀不分日夜持續,痰少但可能出現血痰,少有肺喘鳴聲。值得注意的是,高達4/5的肺栓塞患者曾罹患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久坐、久站,年紀大的長輩或孕婦、長期行動不便都是高危險群,像這位88歲的老奶奶就是因年紀大、久坐少走動,進而引發肺栓塞。

杜明晃說,若發現腳趾一路往上腫且是單側腫脹,或者下班時間鞋子變小穿不進去,就有可能是下肢靜脈栓塞,若輕忽恐進一步引發肺栓塞。

他提醒,若出現原因不明的長期胸悶不適及呼吸不順,應盡快就醫,查明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