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腎不好 冬令禁補

2015/10/30 06:00

四物湯藥材。(照片提供/李炎東)

文/李炎東

台灣人愛好冬天進補。俗語說:「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要大家在立冬之日,食用藥膳溫補身體,增加身體對抗寒冷的能力,以度過嚴寒的冬季;今年的立冬是在國曆11月8日。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補

進補的時間點一般有3種說法,一是立冬、二是冬至、三是三九天。台灣習慣上是立冬進補,立冬代表著冬天已降臨,這時身體也要做好應對冬天的來臨。冬至(每年的12月22日)之後天氣愈加寒冷,至於三九天指的是冬至之後的3個9天,也是冬天最冷的時候,這些時間進補可抵抗外界的酷寒。

◎補品百百款,誰人可燉補

市面上補冬產品琳琅滿目,有羊肉爐、有薑母鴨及麻油雞,各個品牌都有其獨家的中藥配方及組成。然而補冬到底要選哪些藥材呢?一般最常用的是十全大補湯。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記載十全大補湯可治「男子、婦人諸虛不足,五勞七傷。」當中組成有:四物湯、四君子湯及肉桂、黃耆。

四物湯中有當歸、川芎、熟地、芍藥,是女性的補血良藥,這四味藥可除舊血、養新血,補充月經流失的血。

四君子湯有人參、茯苓、白朮、甘草,可治療氣虛、腹脹、泄瀉、嘔逆。

四物加上四君子能補氣補血,因此這八味藥也被稱做「八珍」。再加上補氣的黃耆,及能祛寒的肉桂,就是十全大補湯。

◎什麼人不適合進補

冬令進補任何人都行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其實現代人營養充足,甚至有營養過剩的情況,所以冬天不一定真的需要進補。如果進補之後發現口乾舌燥,難以入眠且整晚都覺得身體有股熱感,那就是補過頭了。

其他像是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高血脂、高膽固醇的病人,或是有感冒、發燒、喉嚨發炎的人也不適合吃補藥。另外,風濕免疫患者吃補品也可能會使原先控制穩定的免疫系統出現錯亂;腎臟病人吃了補品可能誘使腎臟發炎,因此吃補不得不謹慎行之。

◎小心進補,健康度過嚴冬

過去人們進補多是因營養不足,現代人營養非不足而是不均。所以寒流來襲之際,不妨適度服用補品抵禦外寒。若是進補過頭,到頭來身體可能愈補,狀況愈多。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