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氣候加PM2.5惹禍 24歲粉領族成「乾」妹妹

2015/10/27 06:00

醫師表示,空氣污染物可能會破壞皮膚的保溼功能。(圖非文中個案,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可望降低皮膚受損風險。(圖非文中個案,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提供)

秋冬空污將至、小心變成「乾」妹妹!一名24歲粉領族,近期臉部雙頰、上眼皮與耳朵出現脫屑、搔癢情況,就醫發現原來是皮膚保溼功能受損,導致成為「乾」妹妹。醫師表示,秋冬氣候變化與PM2.5(細懸浮微粒直徑<2.5微米)等空氣污染物影響,造成門診類似患者增加約2成,呼籲民眾要注意保溼防護。

收治她的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溫度下降1度,皮脂分泌就會減少10%,該個案每年秋冬都會出現脫屑、搔癢等情況,加上每天工作必須在交通幹道步行約15分鐘,研判氣候因素與PM2.5等空氣污染物是造成其皮膚受損的禍首,所幸經藥物治療可緩解症狀。

趙昭明強調,PM2.5主要來自工廠、交通工具與機器設備排放的廢氣、粉塵,也可能從中國、東南亞等境外移入,以往外界多聚焦對於肺部、呼吸道的傷害,但其實也會破壞皮膚的保溼功能,因為顆粒細小可穿透口罩與衣服,接觸皮膚進而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受損,皮膚保溼與防禦功能下降,久而久之皮膚越來越乾燥,並可能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或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

趙昭明建議,雖然一般口罩無法阻擋PM2.5,但仍可防止其他空氣污染物接觸皮膚,因此可配戴相關措施,並適度清潔臉部、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但避免使用含有疑慮的防腐劑或礦物油等護膚品,以免增加過敏或誘發粉刺的機率,若不幸出現脫屑、搔癢等症狀,則最好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