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龍頭含鉛量不得逾0.25% 最快下月上路

經濟部標檢局修訂水龍頭含鉛量國家標準,含量限制為0.25%以下,最快下月上路。(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經濟部標檢局修訂水龍頭含鉛量國家標準,含量限制為0.25%以下,最快下月上路。(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2015/10/25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不僅有鉛水管危機,水龍頭也可能有含鉛問題。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已修訂水龍頭含鉛量國家標準,下月應可上路,屆時將參照美國嚴格標準,水龍頭材料的鉛含量限制為○.二五%以下。

由於標檢局未規範水龍頭材料含鉛量,有業者踢爆因含鉛原料比無鉛原料便宜,台灣水龍頭普遍含鉛量高達三%到七%,比歐美國家高出廿八倍,甚至外銷品都比國人自用的安全。消基會董事長陸雲痛批經濟部怠惰。

標檢局指出,參考日本標準,前年十月公布的水龍頭CNS八○八八國家標準,「雖未明確規定水龍頭材料含鉛量,但有明確規定水龍頭溶出的鉛及其化合物應為7ppb以下」。在業者提議應參照美國標準後,標檢局本月初著手制定新標準,要求製造使用於水龍頭之材料其鉛含量限制為○.二五%以下,含鉛量溶出值為5ppb以下。新修訂的標準,本月底將提送國家標準審查委員會審定,下月上路。標檢局也擬將水龍頭列為強制性檢驗商品。

部分業者反映若全面改為無鉛銅材料,將提高三成的成本,無鉛銅加工方式也較困難,希望能有二到三年緩衝期。標檢局表示將與業者及相關單位討論,取出各界可接受期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