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3萬鉛管戶 可望減免水費

2015/10/25 06:00

〔記者蕭婷方、涂鉅旻、李欣芳、簡惠茹、游明金/綜合報導〕雙北市有三萬用戶使用鉛管,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計畫三年內汰換完畢。有市議員要求鉛管問題解決前,明年調漲水費應暫緩,北水處允諾研議雙北中永和、新店、三重地區鉛管用戶水費減免,週三向市長報告後定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則說,如果不漲水價,他就要去另外找錢換水管了。

北市用戶端飲用水檢測項目將納鉛

台北市政府昨在北投區公所舉辦公民會談,北市議員吳思瑤要求暫緩調漲水費,也指目前水中含鉛量檢測還由北水處自己檢查,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她要求在鉛管疑慮未除前應停止直飲政策,暫緩生飲台設置。北市議員謝維洲則表示,○至六歲孩童及孕婦屬暴露鉛水高風險群,要市府研擬特別檢測與健康保障措施。

北市副秘書長李文英回應,自來水中含量太低,測出的可行性不高,但會優先考慮於聯合醫院設立特別門診,環保局則回應,用戶端飲用水檢測項目將納鉛。

宜蘭縣則有宜蘭市、羅東鎮、冬山鄉與蘇澳鎮等地區十六處、五千九百三十四戶尚未更換鉛管,縣府向自來水公司取得縣內鉛管分布圖,已放在縣府官網供查詢(http://goo.gl/CplXtE)。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週一開始將抽查水質,檢驗報告一週內出爐。

宜蘭公布鉛管分布圖 週一抽查水質

陳登欽表示,自來水公司預計明年底完成縣內鉛管汰換,由於鉛管用戶的所在地都位於老舊市區,管線分布的路線複雜,施工有一些阻力,縣府會協助自來水公司在每年十一月一日到隔年元宵節道路禁挖期間申請開挖許可,加快汰換施工速度。

陳登欽另強調,羅東、宜蘭夜市雖在鉛管分布圖範圍,但管線早於一年前更新,沒有鉛毒疑慮。

政院:需要經費會支援

舊水管含鉛引發民眾恐慌,國民黨立院黨團前天稱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同意動用第二預備金,加速把鉛管通通換掉,毛揆稍晚表示,第二預備金是最後依靠,必要時就會用。有媒體據以報導,指政院拒絕補助台北市與新北市換鉛管。政院昨澄清指出,毛揆已指示相關單位全力處理,經濟部及地方政府都編列相關預算汰換鉛管,若仍有經費需要,政院會予支援,不會排除任何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