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桃腺」肥大別輕忽 恐誘發睡眠呼吸中止

2015/10/23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一名體態豐腴的中年婦女常在白天喊累,甚至坐著就睡著,鼾聲大作,經醫師檢查發現她的扁桃腺腫大,合併口咽側壁塌陷,確診為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致病原因很多,包括扁桃腺肥大、側咽壁塌陷、舌頭位置高、舌根肥大、下巴內縮等都可能是致病位置,可能隨年紀增長惡化,併發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等風險,嚴重時可能會造成低血氧,甚至猝死。

此病的發生率約佔人口的5%-10%左右,年齡多集中於40歲以上,男性、身形較胖有高血壓病史者,至於女性或較瘦的病患則較少見。

謝宇翔指出,該名婦人白天長期嗜睡,扁桃腺腫大達第4級,還有高血壓病史、鼻中隔彎曲等問題,可能因而吸氧量不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手術切除扁桃腺及軟顎口咽整型術後,症狀已獲改善。

他強調,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白天嗜睡、打鼾、睡眠中斷或驚醒、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現症狀,但因症狀不具特異性,只有約一成患者獲得適當診斷及治療。目前治療方法有陽壓呼吸道療法、手術治療,搭配減重、側睡、戴牙套等。

謝宇翔提醒,低血氧患者在熟睡時很難自己察覺,若白天持續疲勞嗜睡、打鼾、記憶力不集中等,應及早到耳鼻喉科做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