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假牙磨傷口腔 「動脈灌注化療」助長者

2015/10/23 06:00

吳誌峰醫師(右)以「動脈灌注化療」治療92歲的陳阿嬤(中)及96歲的魏阿嬤。(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96歲魏阿嬤沒有嚼食檳榔、抽菸或吃重辣等習慣,但戴了20多年的假牙。5年前罹患舌癌第三期,因無法承受10多個小時的重建手術及麻醉風險,因此接受「動脈灌注化療」,2個多月後腫瘤消失,至今未復發。

另一名92歲的陳阿嬤也無嚼檳榔等惡習,同樣戴了20多年假牙,曾有良性腫瘤,不料2年前發現口腔癌,腫瘤從口腔內長到左臉外,她因不願接受手術治療,導致腫瘤「化膿爆漿」,得知高醫有「動脈灌注化療」,專程南下治療。

高醫腫瘤外科主治醫師吳誌峰說,「動脈灌注化療」的治療方式是先在外頸鎖骨下動脈開一個缺口植入人工導管,病患必須住院且攜帶幫浦24小時注射高濃度藥物。因是從動脈灌注,影響只有局部,對高齡者的衝擊較小。

以陳阿嬤為例,因為腫瘤長在左邊,藥劑就從左肩部灌注,所以只有左側頭髮明顯掉落;魏阿嬤則幾乎沒有掉髮。

吳誌峰強調,雖然無法百分百斷定這2位病患是因假牙而罹癌,但建議有裝假牙的民眾應該每3個月或半年檢查一次,確認假牙與口腔相吻合,並檢查口腔有無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