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測未來身高 6歲前可接受「骨齡」檢測

2015/10/23 06:00

父母高矮不等於孩子遺傳高矮,醫師建議約6歲的小一前後接受人生第一次生長評估與骨齡檢測;圖為情境照。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爸媽是高個子,不見得子女一定就會長得高!醫師指出,孩子的身高受多重因素影響,建議家長在孩子6歲(讀小一前後)到醫療院所接受生長評估與骨齡檢測,預測未來身高狀況,以免錯過黃金生長期。

衛福部台南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林逸首表示,門診中,常遇到月經已來了的女生前來詢問身高問題。最近就有一名國一女生月經來了半年、身高153公分,其父183公分、母親160公分,根據公式預測,國一女的成人身高為166公分。

經過林逸首診察及評估後表示,該名國一女生的骨齡預估身高最多160公分,女學生的媽媽很困惑,為什麼孩子的父親這麼高,她也不矮,但女兒竟然頂多跟她 一樣高?

子女身材註定遺傳是錯誤觀念

林逸首說:「小孩最好在6歲前後做第一次生長評估。」因為生長發育像開火車,如果從台南坐火車到台北,經過嘉義、台中等站都沒誤點,就會準時到台北;但是如果到台中發現開慢了,司機就要開快一點,才會準時抵終點。同樣地,等到女生月經來1-2年了,好比火車開到板橋才察覺誤點,雖然醫師可以處理,但生長空間已受限,治療成效也有限。

另外有一名身材矮小的國一男生擔心無法再長高,求診檢查骨齡,發現生長板快要癒合,且生長激素低於正常值,雖然給藥補充生長激素,但是治療成效也有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