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腺癌末期又轉移 婦人為愛試標靶新藥

2015/10/23 06:00

罹患肺癌末期的洪金美,為了洗腎丈夫(左)和3名幼子,接受化療加「針劑標靶治療」,並種菜養生,勇敢抗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1歲的洪金美8年前出現腰痠背痛,原以為是做成衣加工引發的職業病,後來才發現罹患肺腺癌末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和淋巴。但因先生必須洗腎且3名子女仍在學,因此她勇敢抗癌,不但做化療,並同意接受針劑標靶藥物的人體試驗,8年來持續注射,一心只想著「為了家人,一定要好起來」!

8年來持續注射 開心活下來

洪金美回憶當時腰痠背痛去整骨,沒想到病情反而惡化,甚至無法坐著、躺下,吃止痛藥也無效,才進一步就醫檢查,得知已經罹患肺腺癌末期,肺腫瘤約2-3公分,但是癌細胞已轉移到髖骨和淋巴,接受化療半年,忍受各種不適,一停藥腫瘤又變大。

洪金美接受醫師建議,勇敢嚐試當年還在實驗性質的針劑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即使知道有可能會出現高血壓和蛋白尿傷腎的風險,但是為了活下來,8年來長期注射,每三週就要注射一劑,並且要忍受皮膚乾癢等不適。

為了洗腎丈夫的健康,也為自己提高活命機會,洪金美除了配合醫囑治療,罹癌後也和丈夫一起種菜,以自家種的蔬菜為主要食材。結果肺腫瘤在今年縮小了一公分,丈夫的病情也好轉,昨天她喜悅分享罹癌心情,也把自己種的蔬菜送給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夏德椿,感謝他的治療。

夏德椿說,女性肺癌患者,有8成是肺腺癌,通常早期症狀不明顯,等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如骨頭等出現痠痛不適、高燒才發現,約6成已是癌症晚期。

肺腺癌患者約4成只能做傳統化療,現在新選擇是針劑標靶加化療,平均可延長壽命到2年,不過要持續注射,且目前要自費。

他也提醒,有肺癌家族病史、長期曝露粉塵、油煙、吸菸或二手菸的高風險族群,應提早在50歲以前做肺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