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炎鏈球菌恐傷心 長者及早接種疫苗

2015/10/22 06:00

▲醫師呼籲65歲以上年長者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流感季到來,肺炎鏈球菌的感染更不容忽視。醫師提醒,一旦在流感季感染肺炎鏈球菌,超過半數的患者會出現呼吸衰竭,約1/4須住進加護病房,呼籲65歲以上長者及早接種疫苗。

流感季染菌 逾半數會呼吸衰竭

歐洲研究指出,在流感季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患者,52%呼吸衰竭、24.7%住進加護病房,15.1%甚至須依賴呼吸器維生。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流感病毒不但會增加細菌在體內的黏附力,也會降低身體殺死細菌的能力,增加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率。

民國103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肺炎分列第2至4名。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肺炎不但是年長者的重要死因,和心血管疾病也息息相關。

黃瑞仁表示,曾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以及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患者,如果再感染肺炎鏈球菌,會增加炎症反應,可能導致心臟負擔加重、心血管硬化的斑塊容易破裂造成心肌梗塞復發,以及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等。

德國的研究也指出,每3位因肺炎鏈球菌住院的病人中,就有一位是心血管疾病患者。

黃立民指出,根據美國疾管局的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65歲以上年長者應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現在國內尚未提供年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王詹樣基金會捐贈75歲以上年長者免費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而自費接種13價的疫苗一劑則約3000元。

黃立民說,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看似保護力較廣,但是1983年研發上市;13價則是2005年推出,抗體較高,建議民眾可直接施打13價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