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兒隔離肺併水腫 孕媽咪嚇壞

2015/10/22 06:00

▲小男嬰術後復原情形良好,趙小姐(右)也很感謝醫療團隊。(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20歲趙小姐懷孕26週時做超音波產檢,竟發現胎兒有嚴重的水腫合併胸水,且看到一個4公分的腫瘤,疑似「隔離肺」;趙小姐得知後急壞了,連家人都很緊張,甚至一度打算放棄胎兒。所幸林口長庚醫療團隊在胎兒27週時做胸水引流管置放術消除胸水,最後剖腹順利產下男嬰。

隔離肺是指胚胎發育期間,肺動脈與部分肺組織發育不全,佔所有先天性肺部疾病的6%,當發生在胎兒時期,少部分的情形會合併胎兒水腫,重度的胎兒水腫會在腹腔與胸腔積水,若沒有在子宮內治療,很容易產生胎死腹中或是出生後的重度殘廢。

引流放水術後 順利剖腹產子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醫師徐任甫指出,醫療團隊在胎兒27週時做胸水引流管置放術,隔天就看到胸水消失、且肺部擴張,趙小姐的懷孕過程也很順利,最後剖腹產下一名男嬰「融融」。

趙小姐懷的是第一胎,原本滿心期待寶寶來臨,醫師告知孩子情況及風險性後很難過,家人也都認為要拿掉,也做好分離的準備,最後順利救回來,大家都非常開心。

醫療團隊隨即接手照顧,「融融」出生後兩週就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左邊的隔離肺和異常血管,如今男嬰也兩個月大,復原情形相當良好。

長庚醫療團隊提醒孕婦,若在產檢的過程發現胎兒有異常或先天性疾病,不用太焦慮緊張或擔心,應該先向產檢醫師了解狀況並詳細討論,再決定後續的治療,很多情形下,胎兒異常或是先天性疾病,是有機會在子宮內就可以改善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