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病毒突變率高 快打疫苗

2015/10/20 06:00

流感季來臨,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提早接種疫苗。(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發現,以往冬季和夏季流感患者比率為9比1,近兩年卻變成7比3。醫師提醒,流感病毒突變率高,每年流行的型別不盡相同,務必接種流感疫苗。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往年流感高峰期約在12月,近幾年來,台灣與香港地區在夏季也會出現一波流感。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至今,國內已累計131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造成20人死亡。黃立民表示,這可能與地球暖化有關,冬季寒冷日數變短,冬季流感病毒到了夏季仍持續傳播。

此外,今年南半球創下嚴重流感疫情,澳洲有數萬人感染,為15年來新高。

流感病毒主要分為A型(H1N1、H3N2)和B型(山形株、維多利亞株),今年澳洲以B型流感為主,佔了67%,山形株和維多利亞株都有。黃立民指出,2種流感病毒同時流行,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輕者必須住院,嚴重者可能死亡。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醫師也提到,正值青壯年的上班族常自認身強力壯,而忽略流感的威脅,他建議年輕族群也應及早施打自費流感疫苗,避免感染後傳給家中幼兒或長者。

紀鑫也提醒民眾,流感季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平時也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降低病毒傳播機會;維持正常作息、健康飲食及規律的運動,以維持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