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 成績中上者壓力最大

台師大心測中心調查,12年國教實施兩年,壓力最大的是成績中上的學生。圖為去年國中會考。(資料照)

台師大心測中心調查,12年國教實施兩年,壓力最大的是成績中上的學生。圖為去年國中會考。(資料照)

2015/10/2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實施兩年,台師大心測中心最新調查,去年因首次上路,新的考試計分和入學制度,加上志願序扣分,讓考生壓力達到近五年的最高峰,最高壓力指數達八十五,今年考生壓力雖下降,最高壓力指數仍有八十,壓力最大的是成績中上的學生,原因可能是只差一題將使會考成績由A掉到B,及徘徊在公立高中和公立高職之間的不確定性。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更分析,志願序扣分也是影響學生壓力的關鍵,今年改採志願群組化及一次分發到位,已有減壓效果。

心測中心從民國一百年起,每年在基測或會考前抽樣調查全國國三生的學習壓力,使用自行研發的考試壓力量表,進行「生理焦慮反應」、「認知及行為反應」、「社會期待及社會比較知覺」三向度分析,去年調查樣本三八四四人,今年二○八三人。曾芬蘭表示,研究發現,考生最大的壓力源是來自於父母和師長的期待,及與同學的比較。

曾芬蘭表示,基測最後一年、即一○二年的學生,最高壓力指數不到八十,為歷年最低,因為很多學生不是靠考試分發入學,而是依循各種多元管道入學。

差1題恐就從A掉到B

雖然十二年國教會考成績為三等級四標示,但心測中心把會考原始成績換算成基測PR值後調查發現,去年以PR六十到八十九的成績中上學生壓力最大,總壓力量表一百分,壓力高達八十五,但PR九十到九九可考取明星高中的高分生,壓力反而較小、不到八十,可能是因為拚傳統明星高中的學生方向較明確。

今年平均壓力普遍往下降,但PR七十到七十九的中上考生壓力指數還是最高、達八十,曾芬蘭表示,這群學生會考成績可能是三A二B、四A一B或五B等,可能因錯一、二題之差,而從A掉到B,增加選填志願的焦慮及不確定性,因此壓力變大。

研究也顯示,考上高中的學生,考試壓力比考上高職的學生大,而都會區等非偏遠地區的學生壓力也較大。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去年第一次辦理十二年國教,各界都缺乏經驗,且制度內容相對複雜,學生壓力破表可以理解。教育部已核定明年十五個就學區招生方案,除不再提供十級量尺,使基北區入學方案的改變較多外,明年應會比今年更穩定,可預期學生的壓力會再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