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馬拉拉青年獎得主抵台/發起「解放乳頭 」17歲少女轟動全球

國際馬拉拉青年獎3得主抵台

國際馬拉拉青年獎3得主抵台

2015/10/17 06:00

〔記者黃邦平、陳慧萍/台北報導〕第一屆國際馬拉拉青年獎廿日頒獎,包括「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運動發起人雅達.薩馬拉多蒂兒(Adda Smaradottir)等得主已經抵台。他們在世界不同角落鼓吹兒童少年受教權與兩性平權,當他們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時都不到十八歲。

現年十八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十一歲時就公開演講反對保守的神學士剝奪女性受教權,曾被槍擊頭部、一度命危,去年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國際馬拉拉青年獎主辦單位、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這個獎項是要選拔以行動改變世界的全球青年,也希望打開台灣的國際視野。

發起反黑箱課綱 廖崇倫也獲選

今年首屆五位得主分別是: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廖崇倫、坦尚尼亞的卡利迪、馬拉威的曼瑪莉、冰島的雅達、敘利亞的慕蓉。

廖崇倫因為發起反黑箱歷史課綱行動,帶動高中生關注教育權獲獎。

敘利亞戰火不息 慕蓉不能來台

慕蓉因為戰火走避約旦不便前來,親筆感謝主辦單位,也感謝來自台灣對敘利亞人民受教權的支持。

遠從坦尚尼亞來台的十七歲卡利迪說,白子在非洲被認為器官能帶來好運,常被砍斷手腳,因此多數被父母藏在家中;但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權利,堅持冒險挨家挨戶鼓吹白子的受教權。

十八歲的曼瑪莉說,在非洲,女生常被當成財產,她十二歲就挺身而出鼓吹女性受教權,唯有拒絕童婚、接受教育才能改變命運;甚至促成馬拉威國會通過女性十五歲才結婚。她說,追求公平正義,「Never too young(永遠不嫌太年輕)」。

冰島的雅達發起「解放乳頭」運動,在社群網站上鼓吹女性平權,迅速轟動全球,六月還有兩名建國中學校刊編輯遠渡重洋專訪,她今年也才十七歲。她說,身體就是身體,不該被商品化,也不該只往情色的角度聯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接見得獎人,表示她以台灣的年輕人為榮,如果明年民進黨有機會執政,將成立專案,協助台灣青年與國際青年領袖建立連結,並且就重要議題進行國際串聯與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