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注意 服抗凝血劑別吃白柚

2015/10/15 06:00

服抗凝血劑別吃白柚。(資料照)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白柚已進入產季,營養豐富,深受歡迎,但是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卻必須忌口,另外,以毛地黃治心律不整的病友,也有一些水果不能吃!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昨天舉辦病人安全宣導活動,希望民眾多瞭解用藥的正確觀念,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也確保患者的健康。

奇美品質管理中心主任孫宗伯表示,民眾傳統觀念都希望就醫後可以拿很多藥,其實有的跨院區或科別看診,處方成分已經重複,容易導致身體肝腎的傷害,病人需審慎注意。

孫宗伯提到,根據臨床經驗,看3個科別、服8種藥物以上時,就有可能重複,需要整合,透過衛福部建檔的雲端藥歷,可清楚了解患者近3個月的就醫紀錄,更精準地為病人開立處方箋,領的藥也會變少。

奇美藥劑部主任蘇慧真表示,一名68歲的陳姓老翁,因多重慢性病,陸續到各診所就醫,一天要吃32種藥,到奇美之後,經電腦連線的藥歷專業判讀、整合,藥量可以少了一半,減輕病人身體負擔。

蘇慧真也提醒,吃水果時,要注意用藥安全,若心臟有裝支架而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忌吃白柚與芒果,心律不整而服用毛地黃的患者則忌吃木瓜、楊桃、香蕉。

白柚、芒果會讓抑制藥效,造成患者皮下出血,出現瘀青症狀;木瓜、楊桃、香蕉則是含鉀離子較高,不能與毛地黃一起食用,嚴重者可能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