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三歲童爬嘉明湖 山友直呼瘋狂

網友在向陽避難山屋遇到登嘉明湖的家庭,最小的只有三歲。(山友提供)

網友在向陽避難山屋遇到登嘉明湖的家庭,最小的只有三歲。(山友提供)

2015/10/14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三歲女童適合去爬海拔三三一○公尺的嘉明湖嗎?

一對年輕夫妻趁著國慶連假帶著七歲兒子和三歲女兒挑戰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最後因小孩哭鬧、累癱,到嘉明湖步道的玉山圓柏便打道回府,網友直呼「太瘋狂」,也有人說「只要裝備齊全,給孩子一個經驗,並無不可」;台東大學運動學系副教授溫卓謀認為,小孩不善表達,一旦高山症發作,會影響醫療判斷。

女童哭鬧 決定撤退下山

一位資深高山嚮導日前將三歲登山客的照片PO網,引發熱議。這位嚮導在國慶連假時,於嘉明湖的向陽避難山屋裡遇到這家人。他們在山屋過夜,準備隔日攻嘉明湖,一家人看來都很認真,只是隔日女童一路哭鬧,兒子也說走累了,夫妻倆才決定從玉山圓柏處撤退下山,「真是為他們鬆了一口氣,皆大歡喜」。

山友們紛紛回應,「對小朋友心肺功能發展不太好吧!」「三歲,要創紀錄嗎?」「真的以為要去澄清湖嗎?」但也有山友指出曾在奇萊遇過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國小生來爬,裝備跟狀況OK,其實無妨。

海端鄉霧鹿國小利稻分校主任邱榮義每年都會帶著畢業生重返傳統領域嘉明湖,他指出,嘉明湖登山步道來回共廿八公里,海拔從二千二百公尺到三千四百公尺,其中黑水塘、向陽崩壁上方以及嘉明湖回程的陡坡等三處較危險外,路況算是平易近人,但對不習慣爬高山的人而言卻是個大挑戰。

邱榮義說,只要小孩適應高山環境,平時又有爬山經驗及體能訓練,幾歲不是問題,自己也曾帶著八歲兒子登嘉明湖,小孩的適應力反而比大人好。

當事人:孩子爬過多座百岳

當事人對此不想回應,只表示當時走上稜線後,突然下起大雨,加上風大才決定折返下山,孩子一路上都玩得很開心,會哭鬧是因為太冷。他們過去已經帶著兩個小孩爬過多座百岳高山,像是石門山合歡群峰高度都跟嘉明湖相當,沒有高山症問題。

溫卓謀指出,因高山症初期症狀像感冒,加上小孩無法正確表達身體的不適,若是嚴重高山症,後續處理會很棘手。台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表示,目前嘉明湖的入山證或山屋登記都未有年齡上的限制;幾歲適合登山,其實見仁見智,很難明確界定。

嘉明湖氣候變化快速,地勢險峻,警消單位呼籲山友攻頂前,需做好萬全準備。(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嘉明湖氣候變化快速,地勢險峻,警消單位呼籲山友攻頂前,需做好萬全準備。(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