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 世界第一

陳亮恭指出,老年人口占十四%以上算高齡社會,台灣目前已非常接近十四%,雖然不算特別高,但成長速度非常快。(資料照)

陳亮恭指出,老年人口占十四%以上算高齡社會,台灣目前已非常接近十四%,雖然不算特別高,但成長速度非常快。(資料照)

2015/10/1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社家署、各地社會局和媒體委託學者研究台灣百歲人瑞的健康、生活狀況,調查結果昨日公布。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表示,台灣約有三千名百歲人瑞,等於每十萬人就有十三名百歲人瑞,成長速度世界第一。

每10萬人就有13名百歲人瑞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老年人口占十四%以上算高齡社會、廿%以上算超高齡社會,台灣目前已非常接近十四%,雖然不算特別高,但成長速度非常快。

陳亮恭舉例,法國到達高齡化(七%到十四%)社會歷經一一八年、瑞典歷經八十五年、英美歷經約五十幾年,台灣僅約廿四年,且還會在短短八年內達到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世界第一。

男性百歲前 有兩道年齡關卡

根據統計,百歲人瑞男女比例相當,一般而言男性通常較短命,但只要能度過七十五到七十九歲、九十五到九十九歲兩道關卡,成為人瑞機率就與較長壽的女性相當。且人瑞的家族成員活過八十歲的比率很高,長壽與基因遺傳關聯性強。

調查也發現,有人瑞喜歡新鮮食物,且多吃蔬果,也有人瑞無肉不歡,但不管怎麼吃,人瑞飲食很節制、不暴飲暴食。

陳亮恭認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已經是世界第一,政府一定得趕快想辦法面對,光靠提高生育率已經沒法完全因應,除了長照法,可能還得考慮移民、外勞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