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接生927個寶寶 議員控血汗聯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雖大鬧婦產科醫師荒,但接生數前幾名都落在特定名醫身上。圖為今年院內接生的可愛元旦寶寶。(資料照,記者邱紹雯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雖大鬧婦產科醫師荒,但接生數前幾名都落在特定名醫身上。圖為今年院內接生的可愛元旦寶寶。(資料照,記者邱紹雯攝)

2015/10/13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婦產科醫師好忙!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質詢時指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三年來平均每年接生三千八百多名新生兒,但大部分接生數都落在特定名醫身上,去年接生數第一名的是聯醫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黃禮偉,光他一個人就包辦九二七名新生兒,佔聯醫全數的四分之一。

特定名醫包辦四分之一業績

許淑華表示,去年全台專科醫師共四萬三千兩百十一人,婦科醫師人數兩千兩百卅七人,僅佔各科醫師數量的五%,聯醫婦科專科醫師廿三位,根據二○一一年到一四年統計,以聯醫每年平均接生三八一三名新生兒計算,等於一名醫師就要負責一六六名產婦,工作環境壓力大、風險高,每年平均只招募到兩名新任醫師,大鬧婦科醫師荒。

許淑華說,接生數落在特定幾位名醫身上,去年接生數第一名醫師是婦幼院區的黃禮偉,他一個人就接生了九二七名新生兒,等於每月接生七十多名嬰兒,第二名則為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陳立,接生四八七名。

林陳立回應,醫師從門診就陪著產婦,培養出感情,因此通常會親自接生,以他為例,近幾年已門診限量,盡量減輕過度接生的狀況,因婦產科是一個團隊,可從提高護理人力解決,給予醫師更多支持系統;至於黃禮偉則不方便受訪。

許淑華:應推廣助產師制度

許淑華說,婦產科醫師人力已明顯不足,再加上醫師平均年齡是專科醫師中最高,面臨老化危機,應回歸助產師制度,由助產師接生,但聯醫領有執照的專業助產師僅十位,建議北市衛生局當領頭羊,積極培訓專業助產師,並向民眾推廣助產師制度,降低婦科醫師壓力。

聯醫:孕婦指定看診 口耳相傳

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解釋,每個醫院都有像黃禮偉這樣的醫師,醫術好、吸引孕婦爭相走告指定看診,「就是一種口耳相傳!」

黃勝堅認為,助產師確實是一個解決婦產科醫師人力短缺的方向,但目前民眾對助產師信任度不夠,國內助產師也少,想要落實還有難度,聯醫將於年底提出相關的研究報告,期盼能解決醫師人力短缺的問題。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將改善聯醫工作環境與待遇,避免醫師過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