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焚化危機 立委要環署解決

全國垃圾焚化廠營運概況表

全國垃圾焚化廠營運概況表

2015/10/13 06:00

〔記者湯佳玲、王秀亭、張存薇/綜合報導〕中南部爆發垃圾大戰,垃圾已堆積兩萬多噸的苦主之一,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天親自北上立法院向環保署求援,但環保署表示要雲林啟動焚化爐再說,否則愛莫能助,李進勇則以焚化爐違反環評在先,拒絕啟用,雙方沒有共識,垃圾危機無法落幕,立委痛批環保署沒有擔當。

環署長要雲林啟用焚化爐被拒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全國營運中廿四座焚化廠的設計容量為每年八百八十七萬公噸,扣除年度歲修等之後,有效處理容量約六百五十萬公噸,足夠焚化生活垃圾。去年度總處理量六百四十二萬公噸,一般生活廢棄物佔四百一十九萬公噸,事業廢棄物約兩百廿三萬公噸,比率分別為六十五%與三十五%。

李進勇表示,雲林每天新增一百多公噸垃圾無法處理,堆在路邊,已累積兩萬多公噸,說是「垃圾危機」, 一點都不為過。他說,雲林焚化爐與台東焚化爐已完工試運轉不同,是程序不完備的「官商勾結與行政疏失下的產物」,雲林焚化爐一開始就選址錯誤,不該選在離最大淨水廠不到兩公里的地方,結果環評遭撤銷、程序未完成、契約完全失衡,認為相關行政部門要檢討,並協助處理。

立委蔡煌瑯說,南投也已累積四千多公噸垃圾無法處理,但有些地方議會竟然做成「本地焚化爐不准燒外縣市垃圾」決定,這種本位主義是否意味著南投火葬場也可拒收其他縣市的大體?各縣市要這樣惡性循環,互相報復嗎?環保署應出面調度,否則垃圾堆在路邊早晚會衍生疾病。

拒燒外縣市垃圾 署長推稱無法管

立委陳節如也表示,環保署好像都「說不動」地方政府,既然各地焚化爐是環保署出資興建的,就應有權介入,要有擔當,譬如制定提高焚化爐運轉率或擬定收費標準的政策。

魏國彥說,這牽涉到「地方制度法」與「廢棄物清理法」的修法,因焚化爐的所有權都已移交給各縣市政府。全國目前已劃分五大垃圾清運聯防區,未來將請各縣市提前調查呈報明年的垃圾量,環保署類似作莊、當見證者,要求地方依照行政契約所提報的量去燒,不要反悔,並允諾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台東願重啟焚燒 仍需議會通過

台東縣焚化廠係因民意強烈反彈而停擺,經交付仲裁,縣府以十九.六億元買回廠房和土地。相較於雲林拒絕啟用焚化廠,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若不重啟,中央補助款恐收回,且外縣市不收台東垃圾,縣內掩埋場幾乎都已經滿了,目前沒有不啟動的條件,但仍需議會同意。

環保局長謝清泉指出,焚化廠已十年未用,若要重新上路,專業顧問公司評估需三.七億元,從檢查、維修到試燒,也需耗費兩年。

台東縣焚化廠目前已轉型為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開放學校機關進行環境教育。(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焚化廠目前已轉型為台東縣環境教育中心,開放學校機關進行環境教育。(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焚化廠已10年未用。(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焚化廠已10年未用。(記者王秀亭攝)

雲林縣林內焚化爐連一張紙都沒燒過,縣府還得賠29億元。(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林內焚化爐連一張紙都沒燒過,縣府還得賠29億元。(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