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手藝助家計 蔡涵如獲Formosa女兒獎

碧芭娜莎瑪(左)獲亞洲女孩人權獎,暢妲賈特(右)獲亞洲女孩社群經營獎。(記者簡榮豐攝)

碧芭娜莎瑪(左)獲亞洲女孩人權獎,暢妲賈特(右)獲亞洲女孩社群經營獎。(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12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主辦的第十三屆「Formosa女兒獎」於昨天「台灣女孩日」頒獎,出生在彰化偏鄉中低收入戶的蔡涵如,努力鑽研烘焙,拿下特殊創作獎;生長在台灣父親與中國母親離異家庭的新移民第二代陳心潔,則透過寫作來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昨獲獎成為自立且耀眼的台灣女兒。

「Formosa女兒獎」主要鼓勵女孩們勇於活出自我,展現活力、自信、勇氣、責任與知識,今年共四十三位傑出女孩入圍,最後由陳旻莎、陳美汝、陳貞均拿下社群經營獎;王欣蕾、黃群涵、王郁如、莊家惠獲勇氣冒險獎;蔡涵如、陳心潔、陳又禛拿下特殊創作獎;數理科技獎則頒給楊姵盈;體能運動獎則由薛楚頻、張子婷、許崴獲得。

其中就讀彰化達德商工的蔡涵如,努力鑽研烘焙而拿下特殊創作獎,雖然出生在彰化偏鄉的中低收入戶,但父母從小灌輸要樂觀,不要因家境而自卑,不要侷限自己眼界。蔡涵如說,假日會到飯店打工,薪水一半拿給爸媽補貼家用,另一半則支付學業與烘焙課費用,將來想要開一家可以提供家庭溫暖的咖啡廳。

老師洪筱娟表示,涵如雖家境不好,卻沒有自我放棄,在她身上看到堅強、努力、不放棄的精神,並沒因環境而受打擊;評審也心疼並肯定蔡涵如的堅強與勇氣。

新移民女兒陳心潔 靠寫作展現自我

另一特殊創作獎得主則是台中新社高二生陳心潔,出生在父親與中國籍母親離異的家庭,雖然從小得面對親友或外界指指點點,陳心潔卻並未因此自卑,心思細膩的她用筆、相機一點一滴記錄生活的點滴,一步步朝著文學家的夢想前進。

陳心潔說,因媽媽與爸爸離異,從小就藉寫日記抒發心情,後來逐漸愛上閱讀,受到名人自傳影響,矢志要用文字來鼓勵與自己有相同單親背景的新移民後代,一起努力改變生命,她曾多次投稿,獲得不少獎項。

陳心潔並指出,與自己同齡同學,隔代教養與單親是普遍現象,但離異的中配母親總是被親戚嫌棄,讓自己更不爽,將來希望念中文系,要成為一個新詩作家,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文字的溫暖。

碧芭娜莎瑪獲頒「亞洲女孩人權獎」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全球已有超過卅位女性總統,女孩也能追求夢想、改變世界;勵馨創辦女兒獎,就是希望鼓勵台灣女孩可以不一樣。

昨天也頒發第三屆亞洲女孩獎,來自尼泊爾的碧芭娜莎瑪(Bipana Sharma)獲頒「亞洲女孩人權獎」,印度的暢妲賈特(Chanda Jat)則獲頒「亞洲女孩社群經營獎」。

歷屆女兒傳遞紀念戒指給本屆女兒,象徵女兒精神傳承。(記者簡榮豐攝)

歷屆女兒傳遞紀念戒指給本屆女兒,象徵女兒精神傳承。(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三屆Formosa女兒獎昨頒獎,蔡涵如(左)、陳心潔(左二)、陳又禛(右)三位為特殊創作獎得獎者。(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三屆Formosa女兒獎昨頒獎,蔡涵如(左)、陳心潔(左二)、陳又禛(右)三位為特殊創作獎得獎者。(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