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適量「核桃」 維持腦筋靈光

2015/10/11 06:00

文/柯俊銘

許多人的記性變差或出現健忘時,往往會去購買銀杏葉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來吃,因為聽說可以健腦防失智。然而,這樣的論調早在2008年就被科學家所推翻。美國匹茲堡大學一項以3000名七旬以上長者為樣本,且持續長達8年的臨床實驗確認,銀杏無法預防或改善腦機能的退化,故毋須多花冤枉錢。

那究竟要吃什麼才好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營養、健康與老化》期刊的報告指出,其實每天只要一小把核桃就有「顧頭殼」的功能,值得大家嘗試。

美研究吃銀杏不能預防腦退化

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David Geffen)醫學院的麗諾爾.艾拉布(Lenore Arab)教授主持,他和同事整理政府實施的「全國營養攝取檢測調查」資料,從中擷取20至90歲的民眾資料,進一步探討他們平日核桃的食用量和大腦認知功能好壞的關聯性。

分析顯示,相對於不吃或鮮少吃核桃者,常吃的人似乎在各項神經心理測驗的表現會比較好,無論是記憶力、專注力或腦部處理訊息的速度都明顯佔優勢。即使把年紀、性別、種族、教育程度等干擾變項均列入考量,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過去的動物實驗即發現核桃具保護與穩定腦神經的功效,甚至從小白鼠身上看到能夠延緩或阻止失智症的發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2012年全球約有3560萬人罹患失智症,到了2030年時,數字恐怕還將倍增,2050年更可能突破3倍以上。

這項研究結果除證實核桃有助提升腦力外,對於擔心失智症纏身的人似乎也帶來了希望。

核桃具豐富的抗氧化劑與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且是唯一含有大量α-亞麻油酸(ALA)的堅果,該物質是植物性的Omega-3脂肪酸,對心臟與大腦的健康裨益量多。

艾拉布教授建議,每天不妨吃點核桃,但量也不用太多,大概一個手掌心大小(約13公克)即可,相信長期下來,對於維持腦筋靈光應能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