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天氣漸轉涼 老人家「動一動」更勇健

2015/10/11 06:00

圖‧文/簡文仁

秋冬到了,天氣漸漸變冷,所謂「秋收冬藏」,很多人慢慢把運動裝備收藏起來,尤其是銀髮族,更多人開始進入冬眠狀態。怕天氣冷、怕中風、怕心臟病發作而不敢出外運動。

其實天氣冷,血管收縮,怕血液循環不好,更需要透過適當的運動讓身體熱起來,維持血管的暢通,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正好享受秋冬的涼爽。

銀髮族應該要多活動;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上了年紀的人各種生理機能的儲備能力逐漸下降,很大的因素就是全身的組織細胞,獲得氧氣養分、清除代謝廢棄物的功能與效率慢慢減退所造成,如果能夠一直維持良好的循環代謝機能,就能比較容易保持全身細胞的既有活力,運動在這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秋冬一樣是運動的季節,銀髮族也不必然是死氣沉沉,只能瑟縮在椅子上、床上避寒,反而越瑟縮越容易痠痛疲累、肢體僵硬、筋肉無力,增加慢性病的風險,想要保有青春活力;想要順利迎秋度冬,就要熱身動起來。

不用到戶外 在家可做健身操

銀髮族運動也不必然一定要到戶外,如果天雨地滑、溫差太大、出入不便也可以選擇在家裡做健身操,更安全,也更沒有藉口不運動。

◎現在介紹3個簡單的銀髮族運動操,讓大家方便照著做,隨時隨地都可以熱身保健康:

●摩臉扣齒:讓你耳聰目明齒硬(圖1)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做法:雙手相互摩擦到掌心生熱,再服貼到臉部上下摩擦,從中間到耳後或從中間往外摩擦30次,同時上下牙齒輕輕相互扣擊。

●摩腰轉體:讓你手熱身挺腰活(圖2)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做法:雙手掌往後貼住後腰上下摩擦30次,並挺直轉身向左,再換右邊。

●摩膝抬腳:讓你腹縮膝軟腿健(圖3)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做法:坐正,一腳膝蓋伸直抬起,雙手順著膝蓋部位上下摩擦30下,再換腳。(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