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腎盂成型術 回復輸尿管暢通

2015/10/10 06:00

▲一條異位的血管(原子筆位置)壓迫腎盂、輸尿管交接處,導致輸尿管狹窄。(照片提供/吳其翔)

文/吳其翔

▲腎盂成型術將異位的血管復位於腎盂、輸尿管後方,就不會再壓迫輸尿管了。(照片提供/吳其翔)

30歲的柯先生左側腰痛5年多,兩年前到診所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結石合併腎水腫,醫師建議他開刀治療,但他害怕開大刀,寧願忍受每半年一次的碎石手術,以求得輸尿管暢通,最近感覺腰痛特別頻繁就醫。

經靜脈腎盂攝影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診柯先生是因異位血管壓迫輸尿管,導致腎盂輸尿管交接阻塞,最後產生腎水腫合併腎結石,所以根本的解決方法是進行腎盂成型手術。

此項手術是切除腎盂和輸尿管交接處的狹窄部份,再將健康的輸尿管與腎盂接合,以回復輸尿管暢通,並同時清除結石,也一併將異位的血管復位。

依人體生理運作而言,正常人的尿液是由腎臟內的腎小球過濾出血液中的代謝廢物,經腎小管排至腎盂,再經由蠕動將尿液由腎盂推至輸尿管,最後推到膀胱儲存。

等膀胱脹尿時,才經由膀胱收縮將尿液經尿道排出體外。如果腎盂輸尿管交接處阻塞了,尿液便無法往下游推,導致上游淤塞處的尿液滯留,而發生結石及腎水腫的問題,腎臟如長期阻塞使腎盂內壓力上升則有腎衰竭的危機。

傳統的腎盂成型手術需要在腰側開20-25公分的傷口,傷口大、出血多、疼痛期長,以致柯先生寧願每半年接受一次碎石術,也不願開大刀,然而這總不是長久之計,哪一天腎臟衰竭了,可就後悔莫及。

以腹腔鏡進行腎盂成型術,只要在腹部打4個0.5-1公分的小洞,手術即可進行,也可同時處理腎臟結石的問題。患者不必再挨大刀;經與柯先生溝通之後,柯先生接受了微創手術,手術的傷口小、疼痛少,3天後出院返家休養,也擺脫了腎盂輸尿管狹窄導致的腰痛、結石、腎水腫等併發症。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