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一無二…特製杜包椅、國宴餐具都在這

迎接體重達200公斤的東加王國國王杜包四世來訪,特製的杜包椅(右)。(翻攝自圓山故事)

迎接體重達200公斤的東加王國國王杜包四世來訪,特製的杜包椅(右)。(翻攝自圓山故事)

2015/10/10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在台成立超過一甲子的圓山飯店,默默地盤據劍潭山腰見證台灣近代重要歷史,它是台灣飯店業、機場空廚業的開端,也記錄了台美斷交、台灣民主發展、兩岸互動等歷史片段。多次舉辦國宴、招待貴賓的圓山飯店,也將把這些照片、文物彙整,公開呈現在旅客面前,讓世界各地的旅客到訪圓山文物館就可快速了解台灣的發展與演變。

圓山飯店是台灣接待過最多國家元首的飯店,過去曾有伊朗、約旦、泰國、韓國、越南、菲律賓、新加坡等元首入住;台美斷交前,美國前總統艾森豪也曾入住圓山,截至目前為止,總計接待過一○二位元首。

至今接待過102位元首

圓山飯店公關經理陳愷璜透露,每位元首都有不同的習慣,入住圓山最多次的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來台必吃永和的燒餅油條和不加糖的豆漿,且不吃已削好的水果,所以都會囑咐秘書隨身攜帶一把刀,親自削水果。

體重超過二百公斤的東加王國國王杜包四世入住圓山多達七次,為了接待這位「重量級」貴賓,圓山還特別量身打造了床具、座椅,其中床具共有十六支腳,床腳更加粗設計,目前該床仍放置在圓山飯店的總統套房中;座椅則訂製六張,其中兩張放在圓山、兩張放在外交部、兩張隨著杜包趴趴走,依照東加王國的禮儀,國王凡經過之處都必須撒下玫瑰花瓣,圓山也特地為了貴客蒐集花瓣。

舉辦過多次國宴的圓山飯店也記錄了歷任總統對國宴舉辦方式、料理安排的不同主張,在飯店服務近四十年的副協理楊月琴說,歷屆總統國宴特色猶如台灣生活型態演進的縮影。

蔣中正時期,吃粗飽是國宴料理特色,因此有飯有麵;到了蔣經國時代講求簡單樸實,菜色清淡不油膩。李登輝任內因台灣經濟起飛,排翅、鮑魚、龍蝦成了餐桌上的主角,還提供餐後酒與雪茄;陳水扁主政時,強調本土化、親民化,台灣特色小吃端上國宴餐桌,讓各國賓客體驗碗粿和虱目魚丸;到了馬英九,強調環保與在地食材,並推廣台灣農產品,因此菜單中一定要有米食料理,魚翅、鮑魚則銷聲匿跡了。

圓山飯店過去舉辦國宴時使用的餐具。(記者甘芝萁攝)

圓山飯店過去舉辦國宴時使用的餐具。(記者甘芝萁攝)

舊式房間的貨布鑰匙牌,廣受入住房客歡迎。(記者甘芝萁攝)

舊式房間的貨布鑰匙牌,廣受入住房客歡迎。(記者甘芝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