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一旦咻咻叫 當心血管病變

2015/10/09 06:00

顏色較淡的就是瘻管,顯見血管病變。(北市聯醫提供)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

▲腦中埋入金屬線圈,凝固血栓並堵住破洞。(北市聯醫提供)

一名50多歲女性長期聽到耳朵裡有規律的「咻咻聲」,以致睡眠品質低落,今年初聲音越來越大,且眼睛紅腫,就醫檢查發現,她的內頸動脈病變、破裂,形成少見的「海綿狀竇瘻管」,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失明。於是醫師在她的腦中埋入金屬線圈,凝固血栓,並塞住破洞才痊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線診斷科主任醫師呂岳勳解釋,「瘻管」是一種血管病變的徵狀,而「海綿狀竇」位在頭顱內的內頸動脈旁,一旦動脈血管破裂,流至鄰近的動脈及海綿狀竇,腦部血管就會病變。

呂岳勳說,常見的耳鳴應為高頻的蟬叫聲或低頻的機器轉動聲,但就診的50多歲女性聽到的卻是血管搏動的聲音,頻率如心跳規律的呼呼聲或咻咻聲,稱為「震動性耳鳴」,提醒有類似徵狀的民眾要多加注意,因有可能是血管破裂。

婦女就診時,眼睛紅腫,呂岳勳施以磁振造影診斷,發現婦人的內頸動脈病變、破裂,血液流至一旁的海綿狀竇,形成瘻管,於是從婦人的右側股靜脈,經兩側內頸靜脈,將50金屬線圈放置兩側海綿狀竇瘻管,凝固血栓,並塞住破洞,術後6天出院。

呂岳勳提醒民眾,若眼睛莫名水腫、眼球突出,同時聽到咻咻聲的規律耳鳴,就要立即就醫,否則視力恐怕會因此受損,甚至失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