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行濫用安眠藥 恐出現精神症狀

2015/10/09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

國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失眠比例遽增,不過藥師提醒,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安眠藥,以免出現多疑、傻笑等精神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黃莉茵昨分享國外文獻報告,有一名27歲男性,因失眠服用10毫克zolpidem(俗稱stilnox使蒂諾斯)的安眠藥,卻逐漸失去藥效,便自行增加藥量,3個月內服用逾500毫克,失眠依舊無解,更出現多疑、傻笑等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說,如果患者因原本的安眠藥出現精神症狀,可以請醫師換藥,通常改開另一種安眠藥就能解決問題,但吃安眠藥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唯有改變睡眠認知及習慣,才是解決入睡困難的根本之道。

黃莉茵提醒,睡眠品質比睡眠時數長更重要,若原藥物劑量無效,需儘速就醫,自行服用安眠藥及增加劑量是非常危險的事。

據統計,約30%成年人曾有失眠或難以維持睡眠的經驗,通常醫師最常開立zolpidem給病患服用,初期僅需服用10毫克(約半顆至一顆),患者隔天起來就會覺得精神飽滿,但有些人日子一久,可能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

需提醒的是,服用安眠藥物後,約15-20分鐘出現療效,需儘速就寢,以免暈眩、跌倒。

黃莉茵建議「睡得多不如睡得好」,失眠者應在下午4點後避免飲用咖啡因飲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