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喘不過氣、胸痛 竟罹肺腺癌第4期

2015/10/08 06:00

利用肋膜腔鏡可看到婦人左胸肋膜長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涂智彥(左)與陳家弘兩位醫師指出,肋膜腔鏡可看到肋膜狀況,並做切片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63歲婦人3個月來呼吸喘,坐著不動也喘到快窒息,左胸感到壓迫脹痛,發現她的左胸肋膜大量積水,卻無法找出病因,以肋膜腔鏡切片檢查已是肺腺癌第4期,原來是腫瘤轉移到肋膜造成積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醫師陳家弘指出,這名婦人的肋膜大量積水,造成嚴重呼吸喘,在其他醫院和該院先後做了4次抽吸肋膜積水並抽水檢查,都呈現陰性,但是仍不斷積水。

陳家弘上個月以肋膜腔鏡直接經過皮膚到胸腔肋膜檢查,看到肋膜長滿直徑0.5到0.1公分的腫瘤,並切片檢查,確診為肺腺癌,癌細胞已轉移至肋膜腔,造成淋巴管阻塞或水份大量增生,出現肋膜積水。

因腫瘤造成的惡性肋膜積水會有5千至1萬CC,會壓迫到肺部造成呼吸喘,婦人第4次抽吸時也有1750CC,確診罹癌後,目前以標靶治療中。

腫瘤轉移至肋膜造成積水

中國附醫胸腔科主任涂智彥表示,肺部沒有神經不會有感覺,肺癌有7成發現時已經是晚期,大多等到轉移到其他器官比如骨、腦、肝、腎上腺而出現疼痛等症狀,或是侵襲到氣管中央,造成咳血才發現,有2成會肋膜積水。

肋膜積水原因包括:細菌感染引起膿胸、結核菌導致積水,以及腫瘤帶來的惡性肋膜積水,可用抽吸積水做細胞學檢查、傳統的細針肋膜切片,診斷率為60%至40%、胸腔鏡和肋膜腔鏡檢查皆為9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