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驚訝 高教工會氣憤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行政院直接侵害了該名檢舉助理的勞權,違反勞動法基本原則。(記者簡榮豐攝)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行政院直接侵害了該名檢舉助理的勞權,違反勞動法基本原則。(記者簡榮豐攝)

2015/10/08 06:00

〔記者吳柏軒、黃邦平/台北報導〕行政院法規會昨天撤銷成大處分,勞動部相當驚訝,強調這兩天會儘快取得訴願決定書全文,再對外回應。但是高教工會反應強烈,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大學不會是法律的治外之地,「行政院不維持依法行政,反而鼓勵教育部、各大學校長逃避,讓人生氣與遺憾!」

勞保條例在一九九八年就規定,兼任受僱者要比照專任受僱者,二○○八年公立大學納入勞基法、二○一四年則是私立大學納入,多數大學卻遲遲不肯去做,都逃避不願正視,只有世新大學去年已完成全面納保,目前輔仁大學和淡江大學也都開始執行。

高教工會統計,約有十七名大學助理向勞動部檢舉,其中包含台師大、交大、中興、彰師大、成大、世新等校,林柏儀認為,行政院訴願會不是勞動法專家,且部分委員甚至在大學裡擔任教職,本身或許也有聘用兼任助理,利益導向上盤根錯節,若由行政院訴願會判定這次爭議,有點逾越。

林柏儀認為,過去已有十幾所大學針對兼任助理未納保,向勞動部檢舉並成功開罰,目前為止,認定兼任助理是勞工的案例還是占大多數,儘管成大訴願成功,但也不代表通案上的法律行政會被推翻。

他認為,大學兼任助理納保並非突然發生,而這次行政院撤銷成大罰單,直接侵害了該名檢舉助理的勞權,違反勞動法基本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