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強聖嬰 東南亞明年恐登革熱大流行

台灣從今年五月至今,已有超過兩萬例登革熱感染病例,據研究指出,這跟近廿年來最強聖嬰現象來襲有關。(資料照)

台灣從今年五月至今,已有超過兩萬例登革熱感染病例,據研究指出,這跟近廿年來最強聖嬰現象來襲有關。(資料照)

2015/10/07 06:00

〔記者林惠琴、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台灣今年五月入夏以來,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二萬○九七二例,其中前兩名,台南市占一萬七八一九例、高雄市二八○六例。根據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領導、台灣疾管署醫師參與的國際團隊研究發現,登革熱疫情和聖嬰現象帶來的異常高溫有密切關聯,而近二十年來最劇烈的聖嬰現象正在太平洋出現,明年初恐席捲東南亞國家,連帶造成登革熱大流行。

台灣5月至今已超過2萬例

為了解全球登革熱流行趨勢及擴散成因,提升登革熱流行預測及應變能力,台灣疾管署與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參與美、法、英、韓、星、越、泰、寮、菲、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等國登革熱研究,十月五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東南亞八國登革熱疫情區域流行及擴散模式」論文。

參與研究的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倫表示,研究是匹茲堡團隊收集台灣及東南亞等八國共三百五十萬筆、涵蓋十八年的登革熱病例監測資料,分析後得出這份結論。

氣溫飆升讓蚊子孳生更快速

報告指出,上一次強烈聖嬰現象出現在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而當時的登革熱傳染率也非常高,這和氣溫因聖嬰現象飆高,有利蚊子更快繁殖、更有效散播病毒的情況一致。研究主要作者、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病理學助理教授范潘赫伊斯(Willem van Panhuis)指出:「登革熱大流行會無預警爆發,超出醫療照護系統所能負荷。」他說:「我們的分析顯示,溫度升高,可能製造大規模登革熱疫情廣為擴散的理想環境。」

登革熱每年造成約三億九千萬例感染,但科學家迄今仍難以預測登革熱何時會出現大流行。這份根據廣泛數據分析得出的報告,有助補強登革熱大流行的預警系統,在聖嬰現象已經開始的現在,有助我們對最壞的情況預做準備,並立即採取措施,因應未來數個月的影響。

劉宇倫強調,依照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夏季至明年春季的聖嬰現象為近十八年最強,台灣不在聖嬰現象主要影響區,但受到海平面均溫上升一度至二度影響,仍容易出現暖冬,隔年也會有春雨偏多的情形,加速病媒蚊孳生風險,該研究就發現,台灣與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是連動的,當東南亞國家疫情升溫,台灣病例也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