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物湯補血 不是人人適用

2015/10/06 05:30

許多女性在月經過後會服用四物湯補血調養,中醫師提醒,「燥熱」及「脾虛」體質的人,都不適合服用,且會使其症狀加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陳曉暐

25歲的張小姐,近2年來發覺經痛情形加重,於是到中藥房拿四物湯服用。在月經過後,服用3帖四物湯,經過3個月經週期後,經痛較為減輕,然而月經經量增加且伴隨口乾等不適,於是前來中醫婦科就診。

經過醫師評估診斷後發現,張小姐的工作壓力大且習慣晚睡,還有便秘、容易嘴破等情形。此外,她的舌色偏紅。我們建議她先暫停服用四物湯,儘量能提早入睡,培養運動的習慣,並針對她的體質開立適合的中藥方劑,改善便秘、容易嘴破等身體燥熱情形,同時緩解經痛症狀的不適。

「月經過後服用四物湯補血調養」幾乎是每個女性朋友都知道的觀念,但每個人月經過後都可以服用四物湯嗎?四物湯的組成為當歸、芍藥、地黃、川芎等四味藥,醫師根據患者體質不同開立的四物湯有所差異,芍藥可用赤芍藥或白芍藥,地黃可用熟地黃或生地黃,症狀如貧血、頭暈、臉色蒼白、月經不調等屬於「血虛」的人才適合服用。「血虛」體質男性女性皆有,因此四物湯不是女性專屬,若男性屬「血虛」體質也能適用。

◎哪些人適合服用四物湯?哪些人不能服用四物湯?

口乾舌燥、便秘、容易長青春痘等「燥熱」體質的人,或是容易腹脹、腹瀉等「脾虛」體質的人,都不適合服用,且會使其症狀加重。

此外,臨床研究指出,四物湯中的當歸能使子宮肌瘤增大,醫師可透過小劑量當歸補血或是改用其他的補血藥來調整治療方針。

四物湯有補血的作用,適用於「血虛」的患者,不管是男性或女性皆能服用;體質「燥熱」、「脾虛」或子宮肌瘤患者不是不能服用四物湯,而是需要經過醫師辨證評估後,調整成適合其體質的用藥。

因此建議一般民眾不要自行服用,經過醫師評估後,才能安心正確的使用。

(作者為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四物湯藥材。(照片提供/陳曉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