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申請非口蹄疫區 擬排除金門

金門五月初爆發口蹄疫,肉類製品一度不准輸往台灣本島。圖為今年5月金門業者舉行相關記者會。(資料照)

金門五月初爆發口蹄疫,肉類製品一度不准輸往台灣本島。圖為今年5月金門業者舉行相關記者會。(資料照)

2015/10/06 06:00

〔記者吳欣恬、吳正庭/綜合報導〕金門五月初爆發口蹄疫,肉類製品一度不准輸往台灣本島,農委會防檢局面對各界壓力又解禁。防檢局昨天證實,近日打算將金門除外,以「台、澎、馬」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為「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不但引發金門反彈,學者也質疑「意義何在」?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五月金門傳出口蹄疫疫情前,國內已近兩年沒有口蹄疫案例,即將符合向OIE申請成為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的條件,在金門傳出疫情後,為了讓台澎馬的肉品加工業者出口更容易,因此決定分階段申請。

金門縣政府為此表達強烈反對立場,縣府建設處長許志忠說,如此一來豈非「一國兩制」?許志忠表示,此次金門爆發口蹄疫,將檢體送英國檢測的結果並未驗出病毒,中央仍將金門排除在外,教金門倚賴畜牧業為生的養殖戶及特產業者情何以堪。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非疫區的確可以分地區申請,但他直言︰「申請這個要幹什麼?根本沒有用!」

賴秀穗指出,現在肉類熟食也可出口,就算申請到「施打口蹄疫疫苗非疫區」,其他國家也不會因此進口台灣的生肉,對國內肉品出口沒有助益。

他建議農委會,真的要做,就要拔根,不再施打口蹄疫疫苗,一有病例就撲殺並全額補償,讓口蹄疫真正在台灣絕跡。

他更痛批農委會近幾年在動物疾病防治上做得「亂七八糟」,「一點建樹都沒有」,從狂犬病、禽流感到口蹄疫,疫情不斷傳出。

他也說,農委會真的有決心和魄力,就要建立國內病毒基因資料庫,追蹤了解病毒在國內的變化,「不要什麼病毒出現都說是外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