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一場音樂會 傳遞漸凍鋼琴家勇氣

漸凍鋼琴家彭怡文昨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兒子(左一)與先生(左二)獻上獎盃與花束。(記者葉冠妤攝)

漸凍鋼琴家彭怡文昨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兒子(左一)與先生(左二)獻上獎盃與花束。(記者葉冠妤攝)

2015/10/05 06: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當琴鍵上飛舞的手指漸漸不聽使喚,視音樂為生命的鋼琴家彭怡文,面對「漸凍」地獄仍無所畏懼,不僅捐贈寶貝鋼琴給醫院,以琴音撫慰人心,更以轉動眼睛方式,靠輔具書寫了五本病床日誌。得意門生昨為她在台北聯醫忠孝院區舉辦「最後一場音樂會」,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則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這位「漸凍鋼琴家」。

眼控書寫五本病床日誌

五十五歲的彭怡文,年輕曾赴維也納與德國學藝,返國後投入音樂教育,曾任職敦化國小、古亭國中、東海、文化大學等校,春風化雨廿載,桃李滿天下。彭怡文與建築師夫婿許大承相知相惜,更是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

原本生活愜意的她,自二○○六年發病後,手腳逐漸不聽使喚,話語能力跟著喪失,許大承說,剛開始家人拒絕接受事實,躲避親友關心,甚至拒遠從加拿大趕來探望的朋友於家門之外。

直到五年前展開漫長住院時光,彭怡文在朋友鼓勵下轉念,不但敞開心房,透過眼控電腦打字,記錄罹病心路歷程;偶有漸凍病友或團體來訪,生性恬靜的她,也不吝熱情接待,盼讓外界了解漸凍患者的真實情況。

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說,每個漸凍人患者背後都有一段痛苦血淚史,「若地獄真有十八層,漸凍症患者則在第十九層」,談及當年初見彭怡文,她的體重只有卅公斤,黃啟訓連聲佩服,指一路支撐她的除醫療設備,最重要還是堅忍的精神。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說,彭怡文是上百位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中最令人動容的一位,將客家硬頸精神發揮到極致,他也稱許大承是永不落跑的老公,不離不棄照護彭怡文。

昨天音樂會上,許多漸凍病友也到場聆聽,彭怡文的家人、學生陪伴左右,兒子許崴翔則親吻媽媽,害羞喊著:「加油,我會繼續努力。」彭怡文雖無法言語回應,但眼神流露出滿滿母愛。

靠堅忍毅力撐過九年

許大承說,當初醫師宣判只剩兩到三年生命,但靠著愛的召喚,彭怡文發病至今已有九年,「不過,基本上漸凍症的病魔無法對抗,只能接受,珍惜每一天的生活。」他也全場以DVD拍攝記錄,用影像留存愛妻點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