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掉髮 可食療補氣血

2015/10/04 06:00

黑芝麻富含多種維生素與微量礦物質,能幫助維持毛髮的健康與生長。(照片提供/郭靜諭)

文/郭靜諭

「醫師,我產後已經4個月了,每次洗完頭,排水孔都塞住一堆頭髮,頭皮越來越明顯,怎麼辦?」

「醫師,我在生產後,頭髮掉得很厲害,感覺越來越少,很怕變禿頭耶!」

產後掉髮是許多育齡婦女的共同煩惱,甚至有些人從懷孕階段就開始掉髮,不但影響外觀,隨著每次梳落的頭髮增加,也會造成難以言喻的心理壓力。

正常來說,每天掉髮量約為100根以內,而產後的掉髮主要原因是荷爾蒙變化,造成毛髮生長週期改變所致,一般來說,會在產後6個月後慢慢改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髮為血之餘,血旺則髮旺」,說明血是頭髮生長與營養的關鍵。生產過程的用力、傷口和出血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氣血損傷,加上產後照顧新生兒若沒有足夠的休息,會更耗氣傷血,直接影響了頭皮的血液循環,進而導致毛髮枯槁脫落。

◎生活作息注意事項:

●飲食上宜注意營養均衡,避免吃過度辛辣或油炸的食物。

●適時請人幫忙照顧嬰兒或處理家務,勿過度勞累。

●睡眠品質要良好。

●適量運動。

●保持心情愉悅很重要。

◎食療方面:

●可以多吃黑豆、龍眼肉、芝麻等,或是以枸杞子加何首烏燉肉食用,可以幫助頭髮的烏黑亮麗與生長,同時可補肝腎、益氣血。

雖然產後落髮症狀會在產後半年左右慢慢改善,但若是症狀嚴重者或是伴隨疲勞、頭暈無力或情緒低落等狀況,仍建議尋求合格中醫師的專業協助。

(作者為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