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悄悄視察南勢溪…北水處︰將發包評估接專管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日抽空至南勢溪上游視察土石坍方情形。(取自北市府攝影官潘俊霖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日抽空至南勢溪上游視察土石坍方情形。(取自北市府攝影官潘俊霖臉書)

2015/10/04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北市近來每逢颱風、大雨,新店溪、直潭淨水場原水濁度常飆破萬度,台北市長柯文哲苦惱供水問題,前日悄悄地跑到南勢溪上游視察。柯文哲昨受訪說,南勢溪上游坍方範圍大,看起來短期難解決。至於是否接專管?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昨表示,柯「越來越傾向這麼做」,將發包評估接專管的可行性。

柯︰坍方太大短期難解決

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侵襲,原水濁度分別飆到3萬9300度、2萬2800度,直潭淨水場無力處理,導致蘇迪勒颱風過後,供應黃泥水給北市民遭罵翻,北市府隨即訂定1萬2000度停水門檻,於杜鵑颱風侵襲後首次上路,卻也引發民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甚至還嘲諷柯,他任內8年沒停過水,柯也不甘示弱回擊指,郝任內根本沒發生過類似狀況,一度唇槍舌劍。柯文哲原本並不主張投入20億,自翡翠水庫拉取水專管至直潭淨水場,但眼見濁水恐成常態,改口表示願先和中央政府溝通,如果真的無法改善水土保持問題,就要拉專管,至於中央、地方各負擔多少經費,則需「討價還價」。

柯文哲昨參加東區門戶計畫說明會受訪表示,他前日先去翡翠水庫和直潭淨水場,再到南勢溪,坍方範圍滿大的,這就是每逢下雨水變濁的原因,看起來短期很難解決。

柯文哲昨未表明是否接專管解決濁水問題。陳錦祥表示,柯前日視察回來後,未下達任何指示,但市長的態度應已越來越傾向接專管處理,北水處11月中將對外發包可行性評估,評估時程約6至9個月。

陪同柯視察南勢溪的市府幕僚表示,柯文哲事後未做任何指示,沒表達心得或意見,但當地坍方範圍擴大,濁水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是事實,是否只有接專管可解決,須透過數據分析評估。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昨在臉書痛批中央不伸出援手,只會批判停水,質疑:「請問你們的對策在哪?你們為南勢溪做了什麼?」

林務局就南勢溪整治問題曾表示,交通可及性高的地區會採積極做法、例如造林等,並由年度預算撥款支應;可及性低的地區則採自然復育,例如人工撒種復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