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午仔魚驗出禁藥 家樂福、遠百中鏢

水產品抽驗中,午仔魚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磺胺劑等禁止檢出的動物用藥。(記者吳亮儀翻攝)

水產品抽驗中,午仔魚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磺胺劑等禁止檢出的動物用藥。(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5/10/01 06:00

〔記者吳亮儀、羅欣貞/綜合報導〕依舊有黑心業者違法使用禁用藥!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禽畜水產品殘留動物用藥稽查結果,近一成的樣本中殘留不得檢出的還原型孔雀綠、磺胺劑等禁用藥,包括家樂福、遠百等知名超市都中鏢。

近一成殘留禁用藥

食藥署在七、八月間聯合各縣市衛生局稽查,針對批發魚市場、大賣場和超市等抽驗,共八十二件水產品中,有八件樣品殘留動物用藥,其中七件是午仔魚、一件烏骨雞。

七件午仔魚樣本中,有四件被驗出還原型孔雀綠、三件被驗出磺胺甲基噁唑,依規定都是不得檢出;其中還原型孔雀綠是惡名昭彰的孔雀綠,動物實驗中會導致肝臟腫瘤,早已被禁用,卻仍在每次的水產品監測中被檢出。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動物實驗已證實還原型孔雀綠會引起肝癌、甲狀腺癌等,多國都已列禁藥。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說,磺胺甲基噁唑為廣效性制菌劑,嚴重將導致腎毒性、貧血等症狀;烏骨雞中被驗出的三甲氧芐胺嘧啶,是廣效性殺菌劑,暴露過量會造成腸胃不適、傷腎。

各地衛生局在各地超市中抽查,包括家樂福、遠百和喜互惠等知名超市都中鏢,其午仔魚來源最多是屏東縣的養殖場,其次是台南、基隆和金門的業者。邱秀儀說,依食安法規定,殘留動物用藥可處六萬元到兩億元罰款,都已請各縣市衛生局裁處。

屏東縣政府指出,經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及家畜疾病防治所追查,問題午仔魚應屬個案,將立即對業者進行動物用藥輔導及處分,並管制其水產品不得販售。

家樂福、愛買等業者都表示,商品均已下架,日後應該不會再繼續販售這些商品了,若真要賣、一定會嚴格管控貨品來源。

屏縣養殖業者陳佳德養殖經驗超過廿年,所飼養的午仔魚早已取得生產履歷,是優良養殖戶,他表示,午仔魚容易感染腸道細菌,因此養殖戶多少會使用到抗生素,政府對抗生素種類有規範,使用後也要停用超過七到十天才能出貨,可能有的養殖戶沒有遵守規範,提早出貨才會出問題;此外,政府既然認為午仔魚常檢驗不合格,就更應加強源頭的管理,查到就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