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開車上路 嘉市、東縣最多

各縣市自用小客車女性駕駛排名表。(資料來源:交通部統計處;整理:記者黃立翔)

各縣市自用小客車女性駕駛排名表。(資料來源:交通部統計處;整理:記者黃立翔)

2015/09/28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調查顯示,家中有自用小客車且會開出門的女性駕駛比例,從八十七年不到兩成,去年已超過三成,小有進步。但交通部卻推算出,全國高達五百多萬女性考上駕照,估計只有三十六.二%開車上路,遠低於男性的六十五.八%。以此計算,有高達三三六萬多的女性是有駕照卻不開車上路的!

有趣的是,以自用小客車的駕駛來看,女性開車比例最高兩名是嘉義市、台東縣,雙北及基隆則比例偏低,學者研判,北北基地區大眾運輸相對方便、路況則較「驚險」,所以女性可能選擇搭捷運勝過開車。北高監理單位則為此年年加開「上路駕訓班」,要幫領有駕照卻不敢開車的人克服恐懼。

交通部統計處最新公布公路類「自用小客車使用者調查」,從監理資料抽出兩萬三千五百餘車主郵寄問卷,有效回函一萬一千七百餘人,發現小客車實際駕駛人的男女比例有明顯變化,八十七年女性開車人數約占十九.四%,但七年來逐步增加,去年已升高為三十.八%。

北北基大眾運輸方便 女性上路少

交通部統計資料也顯示,去年領有駕照的男性共約六五二萬人、女性五二七萬人,卻並非「有駕照就會上路」。若再以自小客登記數、駕照數與駕駛人調查結果交叉比對,粗估男、女性上路駕駛的佔有駕照的六十五.八%、三十六.二%,女性則大幅落後,似乎印證社會普遍認為女性較不敢開車上路的傳統印象。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認為,北北基地狹人稠,路況比其他地區複雜,女性不開車能夠理解。其實只要熟悉路況,女性一樣可以勝任駕駛,政府也應該協助女性駕駛人。

輕熟女上班族「小文」受訪則表示,老公雖會陪她上路開車,但通常開了一段路後,就看到老公害怕到「拉副駕座握環」,讓她很灰心,也有女同事說只是不小心「A到」,就被老公「結屎面」嚇到不敢再開,因為家人不放心或沒信心上路,久而久之就忘了怎麼開,只能再去駕訓班回頭學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