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多月餅脹氣 穴位按摩加茶飲可改善

2015/09/24 06:00

天樞穴 。(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

合谷穴。(記者余雪蘭攝)

醫師臨床發現,最近因胃痛、腹脹就醫者增加,中醫師表示,柚子與月餅吃多了容易引發脹氣,不妨透過穴位按摩,搭配茶飲,緩解不適症狀。但是經常會出現腸胃不適者還是要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才能徹底改善。

內關穴。(記者余雪蘭攝)

一名林姓婦人吃了柚子與月餅後,感到胃部嚴重脹氣,明明肚子餓了卻又吃不下,趕緊就醫。

輕盈紫蘇飲 。(記者余雪蘭攝)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說,柚子是高纖水果且偏寒,若患者的體質也偏寒,就容易脹氣,而且月餅是甜食,有腸胃病者,吃多易胃酸過多,引發胃食道逆流。

窕窕順暢飲。(記者余雪蘭攝)

楊紓怡表示,解決脹氣要先找出脹氣位置,若在肚臍下,可能是腸子蠕動不佳,需先處理排便問題;如脹氣位置在肚臍上,則是進食習慣及消化不良,像是吃太快、吃飯配話、情緒壓力、乳糖不耐症、腸躁症等,都會加重胃脹氣。

避免脹氣之道為細嚼慢嚥,每口食物多咀嚼20下,減少攝取產氣食物,如豆類製品、地瓜、花椰菜、芋頭、牛奶、可樂,減少不易消化食物(例如糯米食品);餐後散步,不要馬上坐或趴下;飯後喝湯的習慣改為飯前喝湯,更不要暴飲暴食。

若出現脹氣症狀時,透過按摩「內關穴」可緩和胃降逆,幫助消化;按摩「合谷穴」行氣止痛,解便助消化;按摩「天樞穴」可消食化積,利水通便;每次可按30下。

楊紓怡建議,搭配中藥茶飲助消化、除脹氣,例如「輕盈紫蘇飲」是以紫蘇葉2錢、山楂2錢、烏梅1錢,加500CC水煮;「窈窕順暢飲」為決明子1.5錢、陳皮2錢、玫瑰花1.5錢,加500CC水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