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麻煩又怕痛 乳癌篩檢率不到4成

2015/09/24 06:00

逾40歲年長族群不願做乳癌篩檢的原因依序。(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吳欣恬、羅碧/台北報導

陳佩琪醫師(左起)、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及國健署長邱淑媞呼籲,婦女一定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叢昌瑾攝)

乳癌是國內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國健署也有條件提供婦女免費篩檢服務,但乳癌防治基金會的調查卻赫然發現,高達93%的受訪者明知有此項免費篩檢,卻有近半數(45%)的人不願接受篩檢,最主要原因是「怕痛」(29%)。

乳癌高危險因子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因此該會在昨天公布針對全台近千名20-70歲女性所做調查,有效問卷為981份,其中40歲-70歲者佔55%,另外45%是20-39歲的年輕女性。

調查發現,超過40歲以上女性不願意做乳癌篩檢的前四大原因是「因為很麻煩(31%)」、「因為很痛(27%)」、「因為太忙(14%)」以及「害羞(12%)」。(見圖)

至於未滿40歲的年輕女性被問到「當符合篩檢年齡時,會不會去做篩檢?如果是不願意接受篩檢的原因為何?」有3成表示,「聽說乳房X光攝影檢查很痛」,有27%是害羞等原因。

X光攝影由女性放射師操作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目前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在檢查過程中,放射師會以壓迫板緊壓乳房, 以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所以會有疼痛感,但她強調都由女性放射師操作,並在密閉空間進行,害羞的女性可以放心,不過目前全台的篩檢率卻只有38.5%。

張金堅表示,29%的受訪者誤以為國健署提供的乳房篩檢有包括乳房超音波,事實上是,乳房X光攝影發現異常或乳房組織太緻密而無法判讀後,才會再由乳房外科或家醫科等相關醫師安排,再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佩琪昨天也出席分享自己的經驗。她坦言在篩檢過程中,的確有一些不舒服,但曾經罹患肺癌的她說,比起癌症治療過程的痛苦,篩檢的不適是可以忍受的,也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乳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