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經區卡關專班卻上路 教部被轟偷跑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未過關,高教工會痛批教育部的「教育創新專案計畫」,讓大學成立「高學費專班」,是偷跑行為。(高教工會提供)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未過關,高教工會痛批教育部的「教育創新專案計畫」,讓大學成立「高學費專班」,是偷跑行為。(高教工會提供)

2015/09/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行政院卡關中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還未上路,但教育部針對大學與國外名校合作,推出「教育創新專案計畫」,昨被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痛批「偷跑」,讓各校免除學費、外籍生管制,推出的國際專班學費超高,影響高教公益與品質。

9校14專班 學費超高影響品質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解釋,高等教育國際化是全球趨勢,了解自經區還未在立法院過關,因此是從現行法令之下進行鬆綁或修改,如學雜費收取標準辦法、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等,讓各大學努力與國際名校合作,推出專班,並非偷跑。

高教工會則批,全國共有九校推出十四個創新專班,有的每年學費高達七、八十萬甚至破百萬元,質疑政府放任各校設置「高學費專班」,製造惡性循環,形成不公平競爭,也憂示範效應,讓學費高漲,影響貧苦學生受教權益。

今年設專班的學校有清大、交大、北醫大、台師大、屏科大、國體、逢甲、大葉、高餐等,與西班牙、澳洲、義大利、美國等各國大學合作。清華大學表示,和美國紐約州立分校合作的「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每年學費上百萬,但相較美國境外生收費,已打了五到六折。逢甲大學說,會收取高學費,是為了聘請國外名師與中研院院士等,成本因此稍貴。

朱俊彰說,目前台灣尚未有大學到國外開分校,透過國際合作辦學,帶來效益遠大過傳統,如北醫大與美國南加州大學合作「奈米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就是南加大在全球海外第一個據點,但至今在學位授予、外國師資聘任與分校設立等限制下,仍需按照現行法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