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鰹魚當鮪魚賣 網譏「必殺」漁港

鰹魚與鮪魚比一比(記者林欣漢整理)

鰹魚與鮪魚比一比(記者林欣漢整理)

2015/09/22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碧砂漁港爆坑殺觀光客爭議,陳姓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PO文,指朋友去逛碧砂漁港,發現有業者將便宜的鰹魚當做鮪魚賣,「去玩眼睛要放亮點,老闆不知道會不會說牌子放錯了。」

陳姓網友是在臉書PO文爆料,指照片中的鰹魚被標示為藍鰭鮪魚,每尾三百五十元,網友大罵「『必殺』漁港」、「臭名已久」,「以後去觀光魚市買魚,不就都要帶本魚類圖鑑去」。

牟取5倍到6倍暴利

基隆市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指出,一尾六到九斤重的鰹魚,價格介於三百五十元到五百元間,相同重量的鮪魚價格約二千到三千元。從照片看來,業者是依鰹魚價格販售,並未刻意牟利,但仍涉及標示不實,初犯將予警告,多次累犯可收回攤位經營權並沒收保證金。

基隆市消保官黃美瓏說,此篇臉書爆料看不出正確時間、地點,不排除是舊案持續在網路上流傳。若查證標示不實屬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四萬到四百萬元罰鍰。

碧砂漁港年初也有攤商將低價鰹魚當鮪魚販售,牟取暴利,五月未獲續約。另外,今年也有香港籍遊客採買瀨尿蝦,請餐廳代客料理時發現被掉包,業者稱忙中有錯,仍被漁會開罰二萬元。

基隆區漁會助理幹事張豔玲表示,攤商將鰹魚稱為「基隆鮪魚」或「媲美黑鮪魚」的方式宣傳,是想吸引遊客的噱頭,但這樣的作法確實容易引起誤會,合約中也有規範要照實標示,會再教育宣導,每天不定期加強巡視。

蔡馥嚀說,市府會製作基隆常見、常販售的魚類魚種圖鑑及銷售價格範圍,讓消費者辨識,最快二個月內製作完成,放在碧砂漁港供民眾索取。

鮪魚秤斤賣 鰹魚算尾賣

鰹魚、鮪魚同屬鯖魚科,但不同種。漁民林永昌說,鮪魚成魚體重至少一、二百公斤,鰹魚成魚最大不超過一百公分、體重頂多五、六十公斤,「鰹魚一尾尾賣,鮪魚則是論斤秤兩在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